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小行星被命名为“神舟星”和“杨利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0:00 桂龙新闻网

  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外天文学家分别发现的两颗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神舟星”和“杨利伟星”。命名仪式16日在北京航天城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出席命名仪式,并分别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和航天英雄杨利伟赠送了命名证书和铜匾。

  小行星是太阳系中的重要天体。小行星的命名是一种崇高的国际荣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由五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负责审议小行星的命名。小行星命名一旦获得通过,将成为这颗小行星的永久星名,为世界各国公认。“神舟星”和“杨利伟星”的命名,是国际社会对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取得重大成就的充分肯定。

  “神舟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81年10月25日率先发现的太阳系小行星,先后得到前苏联克里米亚天文台、捷克克列特天文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美国洛威尔天文台等8个天文台的观测证实,国际小行星中心于1998年给予第8256号国际永久编号。这颗小行星以椭圆轨道绕日运行,距地球最远距离达5.62亿公里,最近距离为0.98亿公里。

  “杨利伟星”是西班牙天文学家艾斯特于1991年6月6日在欧洲南方天文台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21064号。这颗小行星距地球最远距离达6.86亿公里,最近距离为2.69亿公里。

  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命名仪式上表示,他和他的战友们一定会珍惜这一崇高荣誉,继续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奚启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