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大的仿古木帆船将重走郑和下西洋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3月16日电 (记者刘宝森)中国最大的仿古木帆船“绿眉毛”号16日停靠青岛海军博物馆码头,3天后“绿眉毛”号将从青岛出发,沿海岸线南下航行,重走600年前郑和下西洋航线和海上“丝绸之路”。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北京宝船航海文化中心筹划承办的“扬帆中华——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绿眉毛’号仿古木帆船航海活动”是今年中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唯一一次实船航海活动。

  郑和在明朝统治时期7次下西洋,前后历经28年,动用1400余艘船次,到访30余个国家,航程10万余里,可绕赤道4圈以上,远涉太平洋、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最远达到非洲南岸和红海入口。

  作为2008年奥帆赛举办城市的青岛是这次航海活动首航港。“绿眉毛”号从青岛起航后,沿海岸线南行,最终在泉州海域踏上郑和下西洋航线与海上“丝绸之路”相结合的航线航行。其中国内航段将经过宁波、温州、泉州、广州、海口、三亚等11个沿海港口城市,国外航段将途经越南、柬埔寨、泰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各国的港口城市。

  “绿眉毛”号木帆船,也是明代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一种船型。这次活动采用的“绿眉毛”号帆船全面采用传统的造船工艺,船长31米,宽6.8米,三桅四帆,艏艉间共有9道水密横隔壁,设计风帆动力航速7节,船上配有6135型90千瓦柴油机,上下两层的客舱古朴典雅,是体验先贤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佳选择。据悉,“绿眉毛”仿古帆船在普陀新港船厂建造。在此之前,普陀新港船厂曾为德国帆船航海专家托马斯建造了一艘长22米的仿古帆船,航行到过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完)(责任编辑:徐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