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坚决啃“硬骨头”确保实现“蓝天”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的环保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工作都是‘硬骨头’,但必须一一拿下,确保实现2005年63%的‘蓝天’目标。”北京市副市长吉林16日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四届二次会议上表示,2005年将进一步推动东南郊工业区化工、建材等工厂和石景山地区重点企业的压产调整搬迁。

  “63%的‘蓝天’目标,和去年相比看上去增幅不大,但对处于攻坚阶段、正在啃‘
硬骨头’的北京来说,一年增加3、4个‘蓝天’、提高1%的比例,难度都很大。”吉林表示,2004年北京实现了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2%以上的目标,二氧化硫年日均值也20年来首次达到国家标准,但整体环境状况仍然十分脆弱。2005年是进入奥运倒排期的第一年,相关的城市建设全面展开,开复工面积逐年增加,北京的环保工作在迎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在历史遗留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的同时,城市快速发展又给环境质量改善带来了新的压力。

  “2004年,北京市的耗煤量达到2800万吨,比2003年增加100多万吨,与1998年大致相当;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迅速,也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近年来提高新车标准和加强用车管理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说,2005年将进一步完善地方环境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北京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机动车排放遥测检测标准》《车用汽油清净剂检测限值及方法》等地方标准。

  据介绍,2004年北京市已改造燃煤锅炉1037台,原有1.6万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已改造80%以上。2005年将根据天然气的供应情况继续对20吨以下燃煤锅炉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范围、制定清洁能源使用的优惠政策。史捍民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00多台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到2005年底,剩余的370台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也将全部加装“在线监测系统”,进一步控制燃煤污染。

  据悉,今年北京市将首次开设“空气质量预警”系统,当预测空气质量将连续3天在4级以上,就会向市民发出警报,并提醒污染大户降低排放。另外,北京市还将在今年完成10个环境优美乡镇和50个生态村的创建,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加强城市生态的构建和培育。(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