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成世界媒体关注焦点 以自信姿态走进聚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6日电 (季明 查鑫 孙丽萍)不因任何突发事件,只因正在经历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成为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英国广播公司(BBC)成功推出了“中国周”特别报道活动,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传媒全面分析报道中国的崛起,以及它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这在BBC历史上堪称前所未有:投资数10万英镑对一个国家进行全方位报道,从探讨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展示上海的时尚生活。

  而在BBC“中国周”的所有报道中,最引人瞩目的事件是以话题敏感、观点尖锐而著称的热门电视时政节目——BBC《问与答》首次在上海进行制作和直播。《问与答》主持人大卫·丁布比解释来华录制节目的原因说,“所有的英国人都感觉到中国发生了些什么,都想知道中国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3月10日晚在上海电视台摄影棚内录制的这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英国牛津大学校长、末任港督彭定康,时装品牌“上海滩”的创办者、香港商人邓永铿和英国作家伊莎贝尔·希尔顿。出现在节目中的话题包括香港普选、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年轻一代是否被“宠坏”、中美人权问题之争以及中国经济是否会超过美国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录制完节目后说:“中国社会日益进步,观念正向国际靠拢,没什么要遮着盖着的。”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官员以嘉宾身份作客国外媒体的政治节目,这本身就展示了中国的变化。“西方媒体希望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们也乐意传递自己的声音。”

  在以上海东方明珠塔为背景的《问与答》录制现场,大卫·丁布比对新华社记者说:“能在中国制作这样一期由许多持不同观点的人参加的政论节目令人难以置信。”BBC国际台英语节目及新闻总监、“中国周”创意的提出者菲利普·哈丁说:“中国本身就是新闻。”并非只有英国广播公司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变。去年以来,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纷纷以空前热情对中国进行了大量客观公正的报道和评论。

  去年9月,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率先发表题为《上海:亚洲最酷的城市》的封面报道,一反以往将焦点瞄准上海街头飘扬“万国旗”(晾衣服)等不文明场面的惯例,这篇报道称上海是“世界的宠儿、东西方融合的城市、全球最有活力的城市”。

  随后,《今日美国》报、英国《金融时报》、《卫报》、法新社、美联社等也都相继大篇幅、全方位报道上海以及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惊人变化。英国《卫报》在11月初派出了由15名记者组成的庞大采访团来到上海,每天用六到八个版面介绍今日中国,采访团称所有采访都未遇到当局阻碍。

  3月11日出版的德国《商报》以《中国:一个巨人的重生》为题报道说,“中国年轻、自信,充满了活力”,并引用前西德总理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在上世纪60年代的预言:“我只说:中国,中国,中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认为,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态度转变意味深长。以往中国政府曾费力地展开大量对外宣传,试图增加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好感,而现在的情形是,西方主流媒体纷纷主动登门为中国“说好话”。“一方面,在中国发生的经济奇迹已经让全球主要传媒都不能无视其存在。而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在以更加自信和宽容的姿态走到世界聚光灯下。”

  这显然与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对中国的积极评价不谋而合。拉托15日访问上海并对中外媒体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出现强劲回升和增长的迹象,而主要拉动力量是“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体。”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正是人民币汇率体制这样的问题牵动世界各国的原因。

  尽管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然而中国大步走进世界“摄影棚”时展示出的经济实力、开放姿态和自信心无疑令世界耳目一新。BBC日前公布一项在全球22个国家展开、涉及2.3万多人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有48%的受访者对“中国国际影响力”持正面印象,尤以18岁至29岁的年轻受访者最为集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