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专题 > 正文

相信台胞能理解反分裂国家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4:03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民革中央和台盟中央分别举行座谈会,抨击“台独”分裂分子误导台湾同胞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3月15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学习《反分裂国家法》。与会人士对这部法律的制定和施行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16日召开学习贯彻《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在会上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施行,有利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台盟中央坚决拥护。

  “台独”没有稳定,分裂断送和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民革中央的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她说,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我们认为,这部法律无论是在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还是在顺应民心、凝聚全民族的国家统一意志方面,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行为的坚定决心。

  何鲁丽说,“台独”没有稳定,分裂断送和平,正在成为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识。

  为了遏制“台独”,为了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台《反分裂国家法》是非常必要的、适时的。

  《反分裂国家法》决不针对台湾同胞

  在台盟中央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得到了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积极支持。然而,少数别有用心的“台独”分裂分子却故意歪曲该法,误导、欺骗广大台湾同胞,煽动台湾民众敌视大陆的情绪。事实上,《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国家,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相信大多数台湾同胞能够客观、理性地理解祖国大陆的立法宗旨。

  他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以大部分篇幅规定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来往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主张,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台盟今后将认真贯彻《反分裂国家法》以及国家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把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座谈《反分裂国家法》

  运用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势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1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

  中国统促会近百名在京理事参加了座谈会。他们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对此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

  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刘延东在座谈会上发表谈话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最近,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体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手足之情,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

  分裂的坚强决心,鼓舞了海内外中华儿女推动祖国统一的信心。

  《反分裂国家法》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刘延东强调,运用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是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呼声。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与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望相违背,都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志相违背,都与中华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相违背。《反分裂国家法》是针对“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维护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加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加关心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海外舆论

  外媒积极评价反分裂国家法

  美国《侨报》称从确凿的法律条款中看到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海外媒体近日发表文章或社论,积极评价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从确凿的法律条款中看到和平统一的现实可能性

  美国中文报纸《侨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之所以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强烈而正面的回应,是因为人们从确凿的法律条款中看到了两岸得以走向和平统一、共同维护海峡和平稳定的现实可能性。从法律的起草和审议过程可以发现,它不仅凝聚了全民族的共识,也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的意愿,进而上升为发展两岸关系、反独促统的国家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反分裂国家法》如同伸向海峡对岸同胞的诚意之手。社论最后说,《反分裂国家法》既已通过,中华民族反分裂、促统一的共同意愿,就凝集成一致的行为规范。在这种规范下,海内外同胞必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形成反对“台独”、制止分裂、迈向和平统一的巨大实践力量。

  《反分裂国家法》为确保两岸根本利益提供法律支持

  罗马尼亚《经济学家报》15日发表评论说,《反分裂国家法》为所有中国人要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通过和平统一祖国而确保光明未来,为确保台湾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法律支持。这一法律从一开始就强调要促进国家的和平统一,维护和平和海峡的稳定。

  罗马尼亚《全国信使报》在述评中说,中国通过这样的法律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引人关注的是,新法律规定在实现和平统一后台湾将获得很高的自治地位。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核心是希望和平统一

  西班牙各大报纸15日纷纷发表报道和评论,认为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遏制“台独”,同时也是为了尽最大可能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国家报》在一个整版的报道中说,这部法律包括了许多希望增加双边交流的有利于和解的条款,其目的“仍然是寻求和平统一”。《阿贝塞报》报道说,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核心是希望和平统一,因为中国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不希望发生战争。

  突尼斯报纸《突尼斯新闻》15日也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给予客观解读和评述,指出“这部法律旨在澄清一个事实,即只要存在一丝和平统一的希望,就要加倍努力实现和平统一”。

  驻德使馆座谈《反分裂国家法》

相信台胞能理解反分裂国家法(图)
  3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马灿荣大使(中)在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上发言。当日,中国驻德国使馆暨全德华侨华人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在柏林举行。

  各国反应

  法国 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15日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发表谈话表示,法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古巴 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一些拉美国家近日继续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支持。

  古巴全国人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费罗15日表示,古巴全国人大完全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埃及 反对外部干涉台湾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埃及外交部部长助理兼部长办公室主任萨米赫15日在会见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时表示,埃及政府完全理解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萨米赫说,埃及认为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制定法律以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应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反对外部干涉。

  土库曼斯坦 支持中国政府实现国家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土库曼斯坦外交部15日向媒体发布新闻稿,支持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重申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土方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厄瓜多尔 中国台湾政策法律框架建立

  本报讯(记者马晶)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马里奥·耶佩斯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国多年来坚持的两岸政策以法律的形式表达出来,反映了两岸长期存在的现实,清楚地建立起中国台湾政策的法律框架,让所有政党遵守。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