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温州就俄税警没收中国鞋向外交部递交紧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6: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郭永刚 董碧水) 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今晚告诉记者,他们和鞋类出口委员会已将连夜起草的“紧急报告”呈送我国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现在他们正在等待有关方面的消息。

  记者今天从温州鞋革协会证实,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9时多(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时许),大批俄罗斯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约距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的
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将储放在该市场集装箱仓库的中国鞋强行拉走

  这批鞋主要来自温州纳斯特鞋业等20家出口企业,共涉及100多个集装箱,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

  莫斯科时间12日下午4时许,当地的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仓库。在现场的中国鞋商称,他们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到现场咨询缘由,结果被俄罗斯警察没收护照,并被扣押达6个小时之久。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中国鞋商才得以脱身。

  另据透露,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货物时,并没有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

  朱峰介绍,温州鞋革协会及其下属的鞋类出口委员会获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召集相关温州企业负责人商讨对策,并连夜起草了《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他们希望通过外交或其他有效途径立即制止俄警方行为,维护华商合法权益。

  据了解,这是俄罗斯警方又一次对中国商品采取大规模行动。

  从去年2月9日开始,俄内务部警察曾持续不断地拉走俄罗斯艾米拉贸易市场内的华商货物,2月12日拉货事件达到高潮,使中国商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理由也是该批中国货无合法的报关手续。

  艾米拉贸易市场位于莫斯科南部,主要经营中国商品。当时被拉走的中国货物价值3000多万美元,也主要是产自温州的中国鞋。

  两次中国鞋在俄被查事件,又一次将“灰色清关”拉到了台面。

  北京雅宝路市场某货运公司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中俄贸易一直是“非正规贸易”。由于历史原因和俄罗斯的特殊国情,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很多中国商品都是通过“包机包税”途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北京雅宝路市场是中俄贸易最大的集散地。绝大多数销往俄罗斯的中国商品,都要经过雅宝路市场的货运公司运出去。

  这位业务员介绍,“包机包税”对中国商人的有利之处是,进口手续便利。货主只要向货运公司缴纳运费,就可以由货运公司将货物运往目的地,并由货运公司委托的“清关公司”代理清关。其间货主自己不用和海关打任何交道,“清关公司”就会把所有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办好。这种通关方式被形象地称为“灰色清关”。

  而如果是正规贸易,货运公司只负责将货物运至目的地国,货主须自己向海关办理清关手续。其程序比较复杂。

  “灰色清关”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由于手续简便,且费用相对低廉,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愿意走这个途径。

  但“包机包税”的弊端是,货主得不到俄罗斯海关的报关单,甚至不知道“清关公司”是以什么品名、什么价格报的关。对俄罗斯来说,“包机包税”则使其应收税款大量流失。

  因此,一旦遇到俄权威部门的检查,货主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合法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抄。前些年,中国商人的货物在俄罗斯多次被查封,俄方提出的惟一理由就是商品来源不明。

  自去年4月20日起,俄海关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提高关税,征税重点是自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包括鞋、帽、雨伞、玩具等)。俄方此举,大大提升了中国产品的经销成本。

  而此后俄罗斯海关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近5年来中俄贸易快速发展,但中俄贸易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中俄两国海关对贸易额统计有较大差异,这主要是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存在“灰色清关”。

  目前,俄罗斯正在整顿“灰色清关”。这对在俄销售的中国商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整个雅宝路对俄货运并不理想。”一位长期关注雅宝路市场的人士介绍,许多从这里运往俄罗斯的中国商品,清关并不顺利。还经常有公司的货在俄被扣,或被拖延时间。

  据介绍,温州运往俄罗斯的鞋多为旅游鞋,大多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运输。这是因为,这些鞋价格较低,大多无法承受空运的高昂运费。雅宝路市场一家主要从事海铁联运的货运公司表示,此次温州鞋被强行拉走,并不影响客户继续向俄罗斯发货。“发货时间仍为20天,而且不会存在安全问题”。

  而此次涉及的温州鞋企代表则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俄方海关。他们希望通过正规渠道使中国商品光明正大地进入俄罗斯市场并且得到俄方应有的保护。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