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2004年外债流量倍增 外债总规模迅速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翁阳)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于此间发布的消息称,二00四年度中国外债流量成倍增加,外债总规模增长迅速,短期外债占比继续攀升。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受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外债总规模和短期外债比例皆迅速上升。

  数据显示,二00四年中国新借入外债近两千零六十亿美元,比上年增加约一千零四
十四亿美元,增长了逾一倍;偿还外债本金一千八百五十点二三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九百二十一点一七亿美元,增长了近一倍;付息五十二点一七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外债净流入(新借款额减去还本付息额)一百五十七点三三亿美元,净流入量为上年的四点六倍。

  截止二00四年底,中国外债余额折合美元二千二百八十五点九六亿(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增加三百四十九点六二亿美元,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点零六。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一千二百四十二点八七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三七,比上年末增加七十六点九七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一千零四十三点零九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三,比上年末增加二百七十二点六五亿美元。

  针对这一形势,二00四年外管局和相关外债管理部门出台了《境内外资银行外债管理办法》等政策,控制了外债增长。据初步测算,二00四年末,中国债务率(外债余额与货物和服务贸易外汇收入之比)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九,负债率(外债余额与GDP之比)为百分之十三点八六,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约为百分之十七点一,各项指标均处于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