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赖斯称欧盟或许会重新考虑对华军售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9: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3月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前往印度的专机上说,欧盟国家或许会重新思考是否恢复对中国军售。赖斯还表示,美国盟邦会“在中国角色转变之际,维持区域稳定”。

  “欧盟很清楚我们对武器禁运的看法,现在不是结束禁运的时间。”至于美国会如何应对中国军力增长,赖斯说,“有很多方案进程,或许最重要的就是,承认美国在这个区域有很坚强的盟邦关系,会在中国角色转变之际,维持区域稳定。”

  赖斯说:“毫无疑问,在日新月异的亚洲,中国是一个主要因素,可能还是最主要的因素。”她说,美国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是个“好事情”。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欧盟高级代表团官员15日表示,针对欧盟有意解除已实行了15年的对华武器禁运立场,欧盟已向华盛顿说明解禁将配合以严格的武器出口管制措施。但美国反对欧盟解禁的立场仍未有任何改变。

  由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专员索拉纳的私人代表安娜莉萨·吉亚内拉率领的代表团在14和15日两天分别拜访了部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高层官员,并与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鲁格及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等人举行会晤。访问结束后,吉亚内拉告诉记者:“武器禁运问题凸显了一个事实,我们与美国的对话少了一个面向,那就是关于远东,尤其是中国的战略对话。”

  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鲁格表示,在15日与欧盟代表团的会谈中,“我已对欧盟行动表示相当程度的保留与怀疑。我确信她发现我的许多同僚也有类似反应。”

  鲁格16日还主持了一项有关对华武器禁运的听证会。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则指出,美国官员已会见这批欧盟特使,“我会将昨天(15日)的会晤定位为倾听阶段。我们听到欧盟的观点,他们对此议题的态度,也清楚地表达了我方立场,让他们知道我们反对解禁,这仍是我们的立场。”

  但埃雷利同时表示,对于解禁这一议题,美国在坚持反对立场的前提下会继续与欧盟进行合作与磋商。

  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已公开对欧盟打算解除对对华军售禁令表示“关切”,认为解禁将破坏亚洲地区的军售平衡。此外,日本及中国的部分亚洲邻国也对欧盟解禁表示了反对。

  据悉,欧盟代表团在结束华盛顿之行后,将转往东京,听取日本对解禁对华军售的意见。而赖斯也将从3月18日至3月20日先后访问日本、韩国。王靓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