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混”在男人堆里的警界女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5 时代信报

  传说中的陈光明低调、耿直、英武,所以更多的人连她的性别都没搞清楚,总以为禁毒总队的总队长应该就是一条天 天在毒贩枪口下吃血饭的汉子。可走近她你才知道自己犯了一个多么大的错误:她画着精致的口红、穿今年最流行的翠绿裤子 、优雅地行走在你面前。更吃惊的是她还会爽朗大笑告诉你:在外地两顿不沾辣,我就“老干妈”兑开水,两碗喝下去,爽— —

  2005年2月底,陈光明的生活就开始“被迫”改变了,因为被评为全国十大女杰,这个一直躲在一个个震惊全国 的毒品大案背后的女人,像突然被人发现似的,遭到媒体无休止的轰炸。

  “那都是以前的事了,有什么意思呢?我现在都干经侦了。”面对少数推不掉、躲不开的记者,她就这样泼冷水,还 冷冷地盯人家。记者们总有些尴尬:没遇见过这样的人。她的同事就只好在旁边不停地解释:她太忙了,案子才是她的命。

  不过真正和她谈开了,你就发现她很和蔼。她给你夹菜,说这个吃了不会长胖。自己先喝到酸菜汤,她就不停劝你多 喝点开胃,同事就悄悄说:公安局的人私下都叫她二姐,她就这样一个人。

  因为父亲是警察,陈光明从小就生活在公安大院。所以什么杀人、尸体,这些恐怖词汇她打小就“经常接触”。很多 人问她为什么当警察,她就自然而然地说:从小的理想,父亲的影响。说到父亲她就笑开了,那才是个老好人,从来不骂人。 陈光明的童年记忆中,就被父亲骂过一次。她从来不求人,父亲在厨房里忙,叫“二妹,到隔壁借把菜刀嘛。”

  “不去。”父亲叫了几遍她都没挪脚。

  “我就看你不求人,你以后死了棺材都没人给你抬。”父亲去世时都还没见到过他这个女儿求过人,但他能无牵无挂 离去的是:这个不求人的人同时还有个优点,做事认真、执著。

  陈光明说,如果走到现在事业还算成功的话,靠的可能就是认真两个字。从一般民警到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禁毒总队 长、经侦总队长,陈光明20多年的从警中,一直在男人的“垄断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

  “上任那天我高兴不起来,第一反应就是胆怯。”

  记者:这些岗位都是男人的,可以这样说吗?

  陈光明:是男人的岗位,但女人只要把自己的弱点抛弃,就能干下来。把胆小怕事、优柔寡断抛弃,学习男人的大度 、大气、大量,做到刚柔并济。

  记者:可男人们不会这么看,他们更看重本事,当他们的领导,胆怯过吗?

  陈光明:我在刑警大队当副总队长时,是我过得最压抑、最胆怯的日子。之前我虽然也在刑警队,干啥都干得很好, 但说穿了搞的都是内勤。突然叫我去当副大队长,上一线搞侦查。当时内部争议很大,大家对我的能力都很怀疑。更让我难受 的是,以前和我要好的同事都离我而去,见了我就躲。我明明知道他们不信任我,但我就当什么也没看见、没听见,我就把他 们当老师。

  记者:当禁毒总队的总队长也是这样吗?没来个下马威?

  陈光明:上任那天我高兴不起来,第一反应就是胆怯。毒品侦查我缺乏经验,我能否胜任,心中没底。队里有199 2年就开始搞毒品侦查的,他们的经验比我丰富得多,我能感受到他们眼中流露的疑问。但我不怕,一个人有所能,也有所不 能,大小案子我都和他们一起,上案侦一线。领导——指挥——学习,一次次实践和积累,我注意每个细节;看颜色,知道毒 品的价格,从境外到内地是什么价,到重庆又是什么价?掺了杂质的卖多少、零包怎么卖?破案前线,毒贩有变换无穷的手法 ,他变一招,我们要想一招,我们想了一招,他又变一招来应付,不停地斗志斗勇。

  上任没多久就遇上个案子。我们先抓获的是买毒品的下家,他说这个毒贩是第一次来重庆,带了1000克。但抓到 那毒贩时,他就是不吐。到他住处搜了两次,都一无所获。难道是下家在胡说?如果再没突破,按规定就该放这个人了。我想 到那时正是5月底,过不了多久就是“6.26”。“6.26”是毒贩的忌日,他们都知道这前前后后警方都会加大力度打 击,所以到这个时候一般都会收手。这个人冒这么大风险来,不可能就为这100克毒品。当晚我就带队再次去他的住处,房 间搜了还是没东西,这时过道墙上挂着的一排旧鞋子引起我的注意,鞋子整整齐齐,放得一丝不苟,外面跑江湖的还能这样? 我取下来一看,好家伙,里面塞满了毒品。所以,实践中的每一次分析成功都是积累,我就靠这样的积累来提高自己。

  “26年来,我觉得很多时候自己的性别都是模糊的。”

  记者:一个女人,这样的场面你害怕吗?

  陈光明:不怕是假,但在现场我们就不能怕。刑法对贩毒的处罚严厉,所以他们报复就会更凶。有次看见毒贩进门, 我们埋伏在周围,我叫服务员开门,那个服务员拿着钥匙手抖得厉害,我拿过钥匙开了就冲。那时哪里来得及怕,怕的就是惊 动了毒贩。

  记者:如果他们有枪怎么办?考虑过家人没有?

  陈光明:我们每次设计方案考虑得都很周密。要说危险,我的副总队长、支队长、干警,他们冲一线的时候比我多, 面临的危险就更多,没有人在冲进去前想过家人怎么办。我争取每一个现场都到,其实就是给大家一个信心,一种安慰。

  记者:长期和男人打堆,有没有什么不便?

  陈光明:只要你不要老想到自己是女的就行了,警察这行当不是按性别来分工的,没说你是女的就不搞案侦了,也没 说你是女的就可以不到现场了。我们有时捉人,一两个女的和一屋子男人就住在一个房间,有时一呆就几天。到了现场,男人 咋样,女人就咋样。我经常和他们在一个房间里睡觉,一辆车上睡觉,他们就开玩笑说:“我们还和二姐同房。”这26年来 ,我觉得很多时候性别都是模糊的。

  “最过瘾的案子,莫过于这场连环案。”

  记者:讲一个印象深刻的案子?

  陈光明:(太多,想了一会)最过瘾的案子,莫过于那场连环案。我们接到情报,说资中有一伙毒贩来渝,要在陈家 坪长途汽车站交易3000克毒品。头天我们就去踩点,第二天一早就埋伏。下午,人来了,我们现场捉获,缴了3000克 毒品。大家都认为大功告成。但这时,有个毒贩配合我们,说另外还有3000多克毒品在资中。

  当天晚上,我和几个副总队长就带人赶到资中,抓了那个毒贩,缴回3000多克毒品。回来已经是早上8点多钟, 我们倒在沙发上想眯一会,又有情报来,说网上通缉的一个杀人犯带了17公斤毒品来渝。这人是第一次来渝,路子不熟,如 果当天能卖出去就卖,卖不出去明天就走。

  情况很紧急,如果抓不住这人,这么多毒品就会流入社会。我们根本没时间坐下来商量,马上分成几个组直扑毒贩住 的宾馆,在车上,我们用手机商量方案,刚到宾馆门口,毒贩就和一个男人出现了,他们正要进电梯。

  这个时候如果不跟上去,我们就不知道他在几层,哪个房间。大海捞针地找,很容易惊动他们。我和一个男民警拉开 车门,往大门跑。眼看那两人上了电梯,我突然大喊:“等一下。”毒贩一下就懵了,摁住电梯。等我们进去,我想旁边就有 电梯,毒贩有可能会怀疑,于是我就装喝醉了,男民警也会意,大声说:“哎呀,二姐,喝这么多干啥子嘛。”

  我瞟到毒贩按的6楼,我们就按7楼。7楼一到,我们马上冲下去。问服务员,刚才两个人进的几号房,她说是60 2。我表明身份,喊她立即打开603、604,然后用手机通知下面的同志。

  所有人埋伏好之后,我就把服务员的衣服换在身上,在走廊里走来走去。毒贩一般住一个房间,把毒品放在另一个房 间,如果贸然进去,抓不到现行,就糟糕了。走近602,我就贴在门外听,我不敢一直听,怕的是毒贩突然开门。走了几个 来回,我贴在门上突然听见“哗——”一声响,这是撕大块毒品胶纸的声音,我把两个门敲开,埋伏的人冲进去——人赃俱获 。

  “婚姻不像事业,你努了力,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记者:今天是星期六,你研究案子到晚上7点,这种状况多吗?

  陈光明:忙是肯定的,大家都在一起,也没怎么觉得有什么辛苦。

  记者:这么忙还能把自己收拾得这么精致?

  陈光明:我干啥事都认真,容貌也一样,绝不马虎。

  记者:喜欢绿色?

  陈光明:你看我穿绿裤子,然后上面配根绿丝巾?这是一种搭配。我喜欢绿色、红色、黑色,这些颜色大气。

  记者:看得出你生活中是个本我的女人,一直忙碌在外,对家里人有什么遗憾吗?

  陈光明:有愧疚。女儿今年23岁了,长到现在我都没怎么管过她。23年最操心的就是高考,怕她考不上学校。之 前从没去学校,她的家长会也没开过。高三那年填志愿,我才去了趟学校了解情况。后来她考上西师中文系,现在已经被保送 研究生了。这些都是她努力的成果,我就是她上大学报到那天去了学校,她们老师是谁我都不知道。

  记者:她对你没有埋怨?

  陈光明:我们更多的时候是朋友。我们沟通多是在周末,说来也不多,但两个人现在互相欣赏、信任。她有什么问题 问我,我这一生走来,是个非常现实的教材,我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她作答复,女儿往往都认为答复很圆满。

  记者:婚姻问题也咨询你?

  陈光明:她什么事我都放得开,就是感情的事我放不下。天下的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女儿幸福,一提这个我就紧张。我 不停告诫她,对方人品要好,要有责任感,我就怕婚姻半途而废。我老是干预、要求,成了她的障碍。

  记者:对女儿这样,是不是受自己经历的影响?

  陈光明:有。以前我父母非常恩爱,我就认为婚姻就应该是这样,所以我遇上个对我好的人很快就结婚了。哪知婚后 才发现双方不和。我们结婚20年,他对我事业很支持,但就是性格上合不来,10多年我们都分居,直到孩子考上大学才分 手。婚姻不像事业,只要你努了力,就会有好的结果,它是你再努力追求圆满,但不一定能得到回报。我这样严格要求女儿, 就是心里一直愧疚,没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记者:一个人总有脆弱的时候吧?

  陈光明:有,毕竟是女人。很多时候累了回家,就想能有人在你面前让你倾诉就好了。但没有这个条件,就靠自己了 。我缓解压力的时候不是像其他人一样出去唱歌跳舞,我就是一个人坐在房间、绝对安静的房间里想,直到想出一个解决问题 的办法。想好了,我就轻松了。

  记者:没想找人分担?

  陈光明:20年婚姻生活,没几年好日子。有一段感情,就有一段痛苦,我对感情是自私、真诚的,我很难接受人家 ,担心新的伤害。

  -人物小档案

  陈光明,女,现任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重庆市公安局历史上第一位女总队长、全国省(市)级公安禁毒战 线上惟一的女总队长。自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成立以来,在她的指挥下,总队办理刑事案件2095起、破获震惊全国的系 列毒品大案,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先后多次受到嘉奖、2004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今年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