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胎制有助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13 青年时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翔建议国家应慎重调整现行计划生育政策:适时推行二胎制。因为,我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 引发的问题不容忽视:新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不平衡危机、人口老龄化不正常危机和人口正常替换不合理危机(3月10日《北 京晨报》)。

  计划生育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使中国飞驰的人口列车终于逐渐减速,摆脱了“人口危机”。不过,“30多年全国 少生3亿人”也有它的负面作用,打破人口正常替换的规律后
,老龄化问题开始凸现,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困扰我们的社会 和经济发展。因此,我赞同王委员的建议,推行二胎制,缓解我国即将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危机。

  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重性在哪里呢?我国目前有65岁以上老人近9000万人,资料表明,2030年中国的老龄 人口将达3.57亿,2050年将达4.39亿,届时约占总人口的25%,问题不可说不严峻!而且,与发达国家的情况 不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在生产力还不很发达的情况下到来的,因此社会养老以及社会保障问题更加突出。老龄化问题的出 现,首先将使我们遭遇“人口结构失衡劳动人口减少”危机,劳动人口的减少,需要赡养的老人增多,中青年负担增加等问题 ,都会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需要考虑国情,并不能因为将出现老龄化问题就鼓励多生。计划生育政策还要继续,但适时推行计划生 育二胎制,可以使儿童和老年的比例更趋合理。资料显示,35年前,中国的儿童对老人的比例是6∶1,但今后的35年中 ,这个比例会扭转为1∶2。如果不提高人口出生率,今后一个中青年人要负担4个老人,即使社会保证保障体系再完善,人 与社会也就不堪负重。二胎制的实行,将使儿童的出生比例适当上升,好处显然比坏处(人口增长)多得多。另外,推行二胎 制,也可以使备受争议的“独生子女道德滑坡”等问题不攻而解。

  既要控制中国的人口总量,又要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二胎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叶边鱼/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