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招取消服从分配 高校开除生获允许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0 温州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部分区县高招办获悉,《2005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已经“出炉”。和去年相比,今年本市高招工作规定做出五大调整。

  录取办法:取消“服从分配”改“调剂”

  和往年相比,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不再需要填写“是否服从分配”,
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调剂办法。东城区高招办王主任分析,过去一些填写“服从分配”的考生没有进入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结果有的人没去高校报到,浪费了高校招生名额。取消录取批次“服从分配”既尊重考生意愿,也便于高校招满生源。

  按照新的调剂办法,录取高校在每个批次的顺序志愿录取完成之后公布剩余计划,重新征求考生志愿,即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达到分数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和相关媒体查询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的信息,填报剩余招生计划的志愿。

  名条件:“高校开除生”条件放宽

  根据“规定”,今年本市高招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里,不能报考的人员不再包括“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到报名时不满一年者”,而只有三类: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之外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在校生、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须签诚信承诺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高考将首次采用数字化报名方式,其中海淀区和昌平区的全部高考考生采取网上报名,朝阳、丰台、石景山、燕山、顺义、平谷、延庆的部分考生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其他区县报名方式不变。今年高考工作规定首次明确要求,参加高考的考生都须在网上报名时承诺诚信考试,在复核确认时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考试时间:外语考试改在8日下午

  今年北京高考将按照全国统一规定时间定于6月7日至8日进行,其中,外语科目考试安排在6月8日15时至17时。去年外语考试是安排在7日的下午。

  据了解,调整后的考试时间为,6月7日,语文(9时至11时30分),数学(15时至17时);6月8日,文(理)综(9时至11时30分),外语(15时至17时)。

  据了解,从今年起,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外语听力各省可自定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一位区县高招办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高招工作规定对此未专门要求,估计和去年听力测试的规定一致。

  照顾对象:市级科技大赛一等奖加10分

  今年高招录取照顾对象增加了现役军人子女和高中阶段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根据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可在原有分数基础上增加10分。晨报记者罗德宏(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