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专家周鼎新被害案二审 案犯前言不搭后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2 新华网

  备受社会关注的上海航天专家周鼎新在海口公园被抢劫伤害致死一案,16日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5名案犯中有两名因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其中一名案犯刘州的上诉理由为“我妈妈说我是1987年生的,犯案时还没有18岁”。

  案情回顾

  周鼎新原系上海航天局803研究所研究员、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5年退休后是上海天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其妻钮洁玫系上海市真空器件研究所退休干部。2003年10月16日中午,来琼旅游的周鼎新、钮洁玫夫妇在海口市人民公园散步时遭到邢海聪、邢成汉、刘少红、刘州及邢武(另案处理)的抢劫,周鼎新被殴打致死。众歹徒抢走周、钮手机一部(价值人民币1460元)和手提包一个,并进行了销赃。一审法院依法判处邢成汉死刑;邢海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刘少红、刘州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刘成杨因帮助毁灭证据,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

  邢成汉否认殴打周鼎新

  16日上午,一审中被判死刑的邢成汉被法警带上了法庭被告席。他用绳子提起脚镣,一脸的惶恐,与一审开庭时的他判若两人。当审判长问他上诉的请求与理由时,他称自己并没有参与殴打被害人周鼎新,而是与刘少红一同殴打周鼎新的妻子。邢成汉还辩称,案发后,他是5个案犯中最后被抓获的,所以其他案犯都把殴打周鼎新的事推到了他的头上。邢成汉说,自己在一审开庭时说自己没有异议,是因为自己听不懂普通话,不知法官问的是什么,听到邢海聪说没有异议,自己也跟着说了。

  当审判长对邢成汉发问时,邢成汉却又是另外一种说法:自己用脚踩了周鼎新,但自己穿的是拖鞋。但同案犯邢海聪、刘州都一致供认是邢成汉踩了周鼎新的头部,并供认邢成汉当时穿的是皮鞋。因为被害人周鼎新系被他人殴打致颅脑损伤、气管误吸异物致呼吸衰竭、失血性休克、死亡,所以邢成汉到底有没有踩周鼎新的头部和穿什么鞋子,成为本案的焦点。公诉机关认为,邢成汉辩解没有参与殴打周鼎新与本案的事实不符,一审判决时有同案犯的多次供述及死者的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足以认定。

  在最后陈述时,邢成汉有了忏悔之意。他在陈述词中写道:“由于我的犯罪给被害人家庭带来了不幸,我表示歉意。特别是对不起钮洁玫阿姨,我给她带来了如此之大的肉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我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给予弥补和安慰。”邢成汉还当庭向法官递交了一份“关于捐献器官的申请报告”,在“报告”中,他称自己犯下了滔天大罪。

  “作案时没有18岁”不成立

  一审中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刘州上诉时称,自己系1987年出生,作案时还没有18岁。当审判长要求他出示证据时,他说是听自己母亲说的。

  公诉机关认为,经过调查取证,刘州系1985年出生,这在当地派出所的户口登记上可以查证。再者,通过科学鉴定,刘州在2004年的骨骼平均年龄为18.8岁,刘州称自己作案时“还没有18岁”的说法不能成立。

  因案情重大,法庭没有当庭判决。(完)(海南特区报/凌利生 吴春萍 海南经济报/王小武)(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