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 让红色旅游“红”遍燕赵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3 河北日报

  春节以来,我省各地的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成果,抓住机遇,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努力做大做强,使红色旅游“红”遍燕赵大地。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就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主要措施作了明确规定。《纲要》强调,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
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具体而言,发展红色旅游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是弘扬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工程,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把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可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重温党的革命斗争史,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更加自觉地把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下来,传播下去,发扬光大。

  发展红色旅游,能够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能够加快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新的增长点,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之成为牵动大、效益好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

  我们河北革命历史文化深厚,资源蕴藏丰富,具有开展红色旅游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共拥有除长征类外的7大类118处红色旅游资源单体,在内涵、品位、数量、形式上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国重点培养的十二大红色旅游区中太行红色旅游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与河北都密切相联。这里曾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这里有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有革命圣地西柏坡、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白洋淀、狼牙山、冉庄,闻名全国,影响深远。

  我省红色旅游资源空间分布相对集中,便于实施规模开发;资源等级较高,在全国红色旅游产品中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资源序列连续、内容系统完整,又多与其他景观有机组合,使我省红色旅游资源内容更加丰富。总之,我省发展红色旅游,条件优越,得天独厚,可以而且应当大有作为。

  今年是红色旅游年。作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加强建设、整合开发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地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精心组织系列推广活动,营造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的认识,使更多的人支持红色旅游,参与红色旅游,使我们河北的红色旅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促进河北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强有力的助推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