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魅力放光彩--河北省发展红色旅游综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3 河北日报

  开栏的话

  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革命传统、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了反映我省各地红色旅游发展情况,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聚焦河北红色旅游专栏,主要报道我省各地发展红色旅游的新动态、新举措和新成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各地、
各部门为贯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红色旅游活动。

  新春伊始,尽管天气依然寒冷,但遍布全省各地的红色旅游景点却频传春讯。踏访英雄足迹,缅怀火红岁月,感受革命激情,红色旅游在燕赵大地涌起阵阵热流。

  红色印记造就丰富资源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西柏坡、赤岸村、冉庄、城南庄、狼牙山、白洋淀……处处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

  厚重的革命历史造就了燕赵大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立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参观游览、缅怀学习的主题旅游活动。

  我省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大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进程的各个历史时期,几乎都在这里留下过重要印记。目前,我省共拥有除长征外的7大类红色旅游资源(即建党建军、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统一战线、解放战争、革命家和革命烈士)、118处红色旅游资源单体,红色旅游资源无论在内涵、品位,还是在数量、形式上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物质基础为我省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几年来,我省围绕革命文化这个核心,科学制定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有序开发红色旅游资源,通过保护、修缮、恢复革命纪念地、标志物,大力挖掘、整理其承载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同时又按照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在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方面统筹考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接待条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使河北红色旅游大格局初步形成。

  据统计,近几年我省红色旅游景点共投入建设资金4.5亿多元,建设新馆18个,更新了28个教育基地的陈列展览。

  红色品牌彰显时代魅力

  在我省旅游业发展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红色旅游品牌越来越靓。特别是去年以来,我省红色旅游活动高潮迭起。去年,在北京,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吸引了35万人次到场观看,西柏坡热潮波及全国;在革命老区涉县,纪念一代伟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使位于该县的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景点在全国名声大振……

  与此同时,多种多样的宣传促销方式也使我省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为众多海内外游客所熟识。近年来,我省各大红色旅游基地和各级旅游部门,极为重视在开拓市场活动中红色的比重。在国内外历次大型旅游交易会巡回促销活动中,红色旅游都成为我省旅游的主打品牌和亮丽风景。此外,我省的红色旅游产品,还被制作成画册、折页、招贴画和光盘等各种类型的宣传品,在全国各地的报纸、杂志、电视上广泛宣传。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重要路段和我省的高速公路沿线,我省红色旅游大型户外广告牌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很多红色旅游基地都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以生动感人的艺术形式宣传红色旅游。

  寓教于游寓教于乐

  红色旅游是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的结果,是我省旅游大产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红色旅游更加深入人心,我省各红色景点根据当代旅游者的审美观念和消费心理,以创新的方式,运用新的手段来体现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使游客身临其境,以达到全方位的旅游效果,从而提高了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如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策划了体现景点特色的旅游项目,其中,当一天八路军活动,让游客穿八路军军服,走八路军走过的路,睡八路军睡过的土炕,唱八路军军歌等,既丰富了游览活动的内容,又使人们受到深刻教育。西柏坡纪念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了当年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指挥三大战役的历史场景,将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呈现在游客面前,取得了良好的旅游和教育效果。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我省红色旅游景点就接待国内外游客两千多万人次。游客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为繁荣当地经济,特别是为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记者刘新航 张晓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