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43亿改造地铁一二号线 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51 新华网
  记者昨天获悉,运营30多年的北京地铁一二号线全面改造工程即将启动。这项北京地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总投资高达43亿元。180辆新型空调客车上岗,最小发车间隔缩短到2.5分钟,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

北京43亿改造地铁一二号线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组图)
一号线上的老式列车。

  记者昨天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运营三十多年的地铁一号、二号线即将启动对线路、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自动售检票七大系统的全面更新改造工程,这将是北京地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总投资高达43亿元。其中车辆、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的改造37亿元,自动售检票系统建设约6亿元。

  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德兴表示,目前改造总体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大规模设备、施工招投标正在准备,7月份线路更新和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将率先动工,预计2007年北京地铁将全面实现刷卡乘车。另外,其他系统的改造计划2010年底全部结束,其中与运营密切相关的改造项目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基本完成。

  25公里线路更换无缝钢轨

  夜间施工,地铁运营不中断

  这次规模浩大的改造,线路更新将最先启动,总里程54公里的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将有25公里的往返正线及车库线路需拆除旧轨,更换为新型无缝钢轨,换轨总长度达52.2公里。不过,这次大范围线路改造将不会影响地铁正常运营,全部施工都在夜间列车停运期间实施。

  根据建设部的相关规定,地铁线路运营18年至20年就应当更新。1992年至1994年,北京地铁已对地铁二号线北环、东环和西环的线路进行更新,而一号线复兴门至四惠东段则为1998年投入运营的新线,所以这次需更新改造的是1988年换过一次轨的地铁一期工程:一号线苹果园至复兴门段及二号线南环复兴门至北京站段。这52公里线路的所有钢轨扣件及道岔都要全部更新,个别地段轨道结构也将整治改造。

  据介绍,为确保市民正常出行,线路改造将全部在地铁停运的凌晨0:30至4:00之间进行,每根长100米的钢轨先运进车站,再在洞体内焊接成1公里多长的无缝线路。施工后现场将迅速清理,为第二天头班车的运营扫清障碍。不过换轨后的次日,投入运营的第一班和第二班车须在换轨区间限速运行。

  此前,地铁13号线、八通线建设已经全面采用无缝钢轨新技术,一号线、二号线经过这次线路改造,列车运行的平稳度会有所提高,尤其是地铁一号线,现在乘客能感受到的“咯噔咯噔”的噪声与车辆摇晃现象会因轨道接头减少而明显改善。
北京43亿改造地铁一二号线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组图)
八通线上的新型列车。

  180辆“老爷车”后年退役

  新型空调车性能和舒适度大大提高

  与城铁、八通线的现代化新车相比,目前一二号线的车辆技术水平和舒适度都明显落后,没有空调、采暖设备,除车内广播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旅客信息系统。尤其是一批使用年限接近三十年、已到报废期限的老旧车辆,故障率相对较高维修麻烦。

  本次车辆改造,一二号线将有180辆、30组老旧车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空调客车。这30组新车将采用先进的VVVF交流电机、不锈钢车体、大通道式车厢,配备空调、旅客信息系统,车辆性能和乘坐舒适度大大提高。这批现代化新车预计2007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其中一号线20组,二号线10组。

  全面改造后,地铁一二号线将达到列车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运行能力。根据地铁客流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地铁一二号线需要达到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行车规模才能满足客流大幅攀升的需求。这一发车间隔将直追香港地铁运营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不过,要真正做到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一号线3分钟、二号线3.5分钟压缩到2.5分钟,一号二号线除更换180辆车外,还需再为二号线新增84辆客车。

  另外,为提高行车指挥效率,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拟在13号线西直门大楼建设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实现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集中管理,综合调度。

  (责任编辑:孙佳悦)

北京43亿改造地铁一二号线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组图)
这种检票进站的方式2007年将成为历史。

  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

  可能用非接触式IC卡,全线一卡通行

  总投资6亿元左右的一二号线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在这次改造中格外引人关注,它将与八通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同步实施,并力争2007年建成,使北京所有地铁运营线路告别纸质车票,实现一卡通行。由于建设年代较早,一二号线多数车站站厅狭小,无法满足安装自动检票闸机的空间需求,因此,站体土建改造工程量巨大,39个车站除四惠东、大望路、国贸、西单等10座新建车站不用改变车站结构,其他车站或者需拆除站厅临时用房和部分站务用房,或者需将人行步梯向站台推移以拓宽站厅,有的甚至不得不新建地面售检票厅。

  一二号线AFC工程土建改造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并在不中断地铁运营,不降低地铁运力的前提下实施,相关改造不仅要保持现有车站的人防等级,还不得对附近市政设施、环境景观造成太大影响。AFC系统全面启用后,IC卡电子车票将全面取代纸票,而计程票制取代目前的单一票制也将是必然选择。

  作为一号线延长线的地铁八通线,也早已预埋自动售检票线路并留出闸机安装空间,这次将与一二号线同步实施AFC工程,同时实现与五号线、四号线、十号线等新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兼容,保证乘客在各条地铁一卡通行。

  据了解,一二号线、城铁、八通线统一刷卡后,很可能采用单一的非接触式IC卡,而不像现在的城铁一样以接触式的小磁卡为主,兼容非接触式IC卡。从城铁的运营经验来看,小磁卡需要插入刷卡机再取出,工作人员得反复告诉乘客如何操作,遇到客流高峰,通过闸机的速度也较慢。相对而言,IC卡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及易操作性比磁卡优越,乘客持卡在刷卡区内晃一下就行。另外,市政交通“一卡通”已选择非接触式IC卡作为储值票介质,北京地铁选择IC卡车票也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根据北京地铁的实际运营需求,自动售检票系统还将设置多种车票:单程票、储值票、纪念票、测试票、福利票等。
北京43亿改造地铁一二号线2007年全面刷卡乘车(组图)
车厢间无隔断的新型列车车厢。

  一二号线暂不装屏蔽门

  通过改造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这次地铁一二号线全面改造,将暂不安装安全门和屏蔽门。

  根据北京地铁建设规划,所有新线都将在站台配备安全门或屏蔽门,以形成相对封闭的站台候车空间,防止乘客闯入或误落线路区间造成人身伤害并影响列车运营的事故发生。但这需要所有运营列车型号、规格统一,列车进站后定点停车才能保证车门全部严格对应屏蔽门、安全门的开启部位,方便乘客上下车。

  但一二号线由于运营年代久远,车辆分批采购但型号规格不同,有的车厢是三个车门,有的车厢又是四个车门。这次更新180辆车,仍不能保证所有老旧车辆退役,因此,安全门、屏蔽门尚不具备安装条件。不过,今后车型统一后也有可能考虑安装安全门屏蔽门。

  地铁一二号线全部改造在不中断运营的情况下进行,夜间短时间施工,施工场地狭小、多工种交叉作业等特点使得施工难度极大。尤其是今年7月至明年下半年,更换钢轨、敷设干线光缆和区间电缆、排水系统及配套设施改造、信号电源电缆敷设、车站照明配电系统改造、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改造等十几项工程会交叉进行,临时堆放的施工材料及个别出入口临时封堵,难免会对乘客造成影响,地铁运营公司希望市民届时能对暂时的出行不便给予理解支持。

  据透露,这次改造43亿元的巨额投资将主要以提取地铁设备折旧费的方式解决,不足部分再申请政府贴息贷款。通过改造,地铁一二号线将消除因设备老化和系统缺陷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提升北京地铁的运行可靠性和现代化水平,适应举办奥运会的交通需求。

  链接

  2008年北京建成300公里轨道交通

  北京现有4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目前,每天开行1200列,运送乘客约150万人次,最高峰时日客流量可达270万人次。

  2002年开通的城铁13号线初期日均客流量为14.94万人次,预测10年后可达56.21万人次,25年后(2027年)可达到93.05万人次。2004年开通的八通线日均客流量为25万人次,预测10年后可达36.8万人次,2029年则可达到48.2万人次。

  2002年,北京地铁制定出更完善、更符合北京实际情况、更具可操作性的轨道交通总体规划。该规划包括地铁、轻轨和市郊铁路三个组成部分,总长超过1000多公里。

  北京地铁的近期目标是到2008年,完成地铁5号线、4号线、10号线,以及奥运支线等新线建设任务,力争使北京轨道交通里程达到300公里。

  5号线南起丰台宋家庄,北至昌平太平庄,纵贯北京5个区县,全长27.6公里,计划在2006年底开通运营。4号线全长28.14公里,穿越丰台、宣武、西城、海淀,计划在2007年底通车试运营。10号线由海淀万柳站至丰台宋家庄站,全长32.90公里,一期工程由万柳至劲松,全长24.56公里。奥运支线线路全长5.91公里,设车站4座,分别为熊猫环岛、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森林公园。机场线、9号线以及顺义、良乡、昌平、亦庄等几条郊区线也在运作中。(记者侯健美涂露芳)

  (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