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人为干扰不断 亚洲最大的天鹅湖存在隐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5 中国广播网
  美丽的天鹅湖畔,有天鹅神秘死亡。天鹅之死是正常死亡,还是另有原因?

  一群群雪白的天鹅在湛蓝的湖面翩翩起舞,美丽画面的背后,亚洲最大的天鹅湖存在隐忧。

  水被污染,栖息地遭破坏,人为干扰不断,天鹅命运谁来关注?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演绎着天鹅湖的生态隐忧。
新闻纵横:人为干扰不断亚洲最大的天鹅湖存在隐忧(组图)
上篇:天鹅之死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陈秉科)一年一度,一群群美丽的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和东北三江平原翩翩飞来,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天鹅湖度过整个冬天。放眼望去,成群的天鹅或在湖面游弋,或在天空翱翔,或引吭高歌,或悠悠低唱。据有关部门统计,过去到天鹅湖越冬的天鹅最多时达到1万只,成为世界上四大天鹅栖息地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天鹅越冬地。但是,今年冬天不断有消息说,荣成的天鹅湖生态环境恶化,天鹅数量剧减,有的天鹅因找不到水源而渴死,有的因中毒身亡。但是也有人说,天鹅的死亡是正常死亡。关于天鹅死因,众说纷纭。前不久,《新闻纵横》记者陈秉科前往山东荣成进行调查采访。

  1月18号,记者刚到威海,还没来得及赶到荣成的天鹅湖,就接到了当地老乡袁学顺的电话。袁学顺多年来一直自发地从事大天鹅的保护和救助工作。老袁说,文登市的泽库镇和宁津镇有两个农民分别捡到一只天鹅,交给了当地派出所,他打算把天鹅拉回家进行救助。于是,记者改变计划,先不去天鹅湖采访,而和老袁一起去看看这两只被人捡到的天鹅。

  在文登市五垒岛边防派出所,记者见到了第一只被捡来的天鹅。浅灰色的羽毛说明这是一只未成年天鹅,它趴在地上,身体极度虚弱,没有一丝力气站立。

  袁学顺说,这只天鹅抱在手里很轻,象棉花一样,它纯粹是饥饿型的。由于天鹅湖食物不足,它飞离了天鹅湖,要到别处寻找觅食的地方,喝水的地方,休息的地方,它不断在飞,不断在找,这是2000年以后才有这种情况,从一个栖息地到另一个栖息地,是很残酷的改变。这个是最有代表性的了。

  老袁还说,象这种天鹅,每年能捡到二、三十只。

  老袁说,这只处在极度饥饿状态的天鹅身体临近枯竭,非常危险,为它灌了一些食物之后,我们随后赶往宁津接收第二只。

  宁津边防派出所民警于春广说今天早上在宁津辖区苑家村,苑明文发现,一只天鹅撞到高压线落到他家房顶上,嘴受伤了。老袁告诉记者,天鹅撞击高压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雾天,风雪天,二是极端衰弱,无力躲避高压线的天鹅也会出现撞到高压线的情况。

  记者见到这只天鹅的时候,比在泽库见到的那只情况还要严重。它趴在派出所一间仓库里,嘴巴上流了血,粪便拉了一地,奄奄一息。宁津派出所民警于春广还说,象这样的天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捡到了三只,这种现象是历年来很少见的。

  记者与袁学顺从威海到文登的泽库,到宁津,拉着两只奄奄一息的天鹅走了200多公里,到达天鹅湖畔的成山镇时,已是深夜。记者下车后,却发现从宁津拉回的天鹅已经死在车上。

  记者尚未到达天鹅湖,却已经见到两只天鹅,一死一伤。第二天,袁学顺用称称了称那只死去的天鹅。结果发现,这只死去的天鹅只有7.6斤。而作为亚成体,正常体重一般是一般是17斤,也就是8.5公斤。老袁认为,这只天鹅身体已经枯竭,其最大的死亡原因是长期得不到充足的营养。

  老袁说,近年来,象这种因为找不到食物导致身体枯竭、死亡的天鹅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文登市的泽库镇和荣成市的宁津镇,一个在天鹅湖的西南方,一个在天鹅湖的南方,离天鹅湖都有100多公里。一些当年出生的天鹅体质本来就弱,生存经验又少,寻找第二栖息地的过程对它们来讲,变得格外艰难。这是它们死亡率偏高的主要原因。

  那么,天鹅为什么要远离天鹅湖、到其他地方觅食?成山镇二村村民唐涛说,这是因为近几年天鹅湖的食物已经严重不足,一些天鹅到周围的麦田里吃麦苗,几百亩的小麦被吃得看不到一点绿色,另一些就飞到其他地方寻找食物。而这种现象,追溯到前几年根本不存在。

  成山镇村民李光炯也认为,天鹅湖里的食物明显不足。他说,天鹅刚来的头一个月,还可以吃小蟹小鱼,一个月之后吃完了,湖里边没有东西,怎么办,只能吃麦子,有时候,几百只天鹅在农田里成群成群地落地,引得老百姓不得不驱赶它们。

  据记者了解,天鹅湖与黄海相通,湖海之间通道狭窄,湖水相对封闭,水深1到两米。天鹅湖周围有四五条淡水河,为天鹅提供了饮用淡水。河水把泥沙和有机物质带入湖中,大叶藻等多种水生植物生长丰富。大叶藻是天鹅最喜欢吃的食物,另外,天鹅也吃小鱼、小虾及贝类。但是,天鹅湖的清淤工程破坏了天鹅湖的生态平衡,导致天鹅湖里食物出现短缺迹象。

  据成山镇政府官员王永卫介绍,1979年,当地人为了提高海参产量,在天鹅湖入海口处修坝拦海、围湖造田,使入湖水流被阻断,湖水无法正常交换,致使天鹅湖逐年淤积,天鹅湖面临沼泽化的危险。成山镇当地一家综合性渔业集团-马山集团为了维护在天鹅湖的养殖效益和旅游开发效益,从1999年开始,不间断地对天鹅湖进行了清淤治理。
新闻纵横:人为干扰不断亚洲最大的天鹅湖存在隐忧(组图)

  这项清淤工程计划总投资1亿9千万元,在长达几年的清淤过程中,马山集团已经投入6000万元。马山集团的清淤方法是直接用水泵把天鹅湖底的淤泥往外抽。当地很多村民认为,这种近乎蛮干的清淤方法,也把大叶藻连根带茎一起被抽到了岸上。天鹅湖水产品产量增加了,天鹅的主要食物大叶藻却减少了。在湖边住了几十年的老岳说,清淤的时候,连海藻、沙子,带泥,全都抽出来了,连根都抽出来了。清淤之初,天鹅的饭――大叶藻没有了,小鱼小虾,乱七八糟都没了。

  但是,马山集团方面,以及成山镇政府官员都坚持认为,马山集团的清淤工程不仅没有破坏、反而有利于大叶藻生长。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鸟类学专家孙全辉博士在实地考察过天湖之后说,清淤一度使大叶藻减少,这是肯定的,即使后来大叶藻生长得到了恢复,或者有所增加,但对天鹅来讲,意义不大。因为清淤之后,天鹅湖湖区的平均水深将达到2.6米,但大天鹅的脖子只有0.6米长,即使湖里大叶藻很丰富,天鹅只能望洋兴叹。孙博士还说,如果这片水面能够提供足够的食物,它不会再去寻找其他的栖息。因为这片越冬地它至少已经利用了上千年上万年的时间,如果不是有特别大的变化,鸟类不会改变特有的习性。从这个角度来讲,食物资源可能存在某种程度的缺乏。

  至此,记者发现,孙全辉博士和大天鹅民间保护人士袁学顺的说法是可以相互印证的。今年冬天,人们多次在远离天鹅湖的地方捡到天鹅,老袁说,这些天鹅大都持续处在饥饿状态。老袁认为,是天鹅湖食物不足,导致天鹅在寻找第二栖息点的过程中疲于奔命。

  然而,孙全辉博士调查后认为,食物不足也许不是天鹅死亡原因的全部。他在天鹅湖考察过程中,曾经对部分天鹅进行过解剖。他说:从解剖情况来看,是突然性的,不是消耗性的,外表非常完整,没有明显外伤。然后皮下脂肪储备也非常充分。就证明在死之前,没有经过慢性的疾病消耗,导致长期枯竭,那么它应该是急性死亡。可以在短期内,比如两三天内死亡。兽医发现,天鹅器官有好多出血点,这种状况很可能就是细菌性的疾病造成的,导致急性死亡。到底是哪种细菌,还是重金属感染,我们没有做进一步的化验,所以无法得出结论。孙博士还说,当时,我们还对另外检来的一只野鸭解剖也发现了类似类似情况,就是皮下脂肪储备很好,但无明显外伤,也属急性死亡。但没有对所有死亡个体解剖,而且即使对所有死亡个体解剖之后,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因为我觉得这个死因是多样化的,如果完全搞清楚,可能要积累很多年的数据,才能下这个结论。

  因饥饿而死的天鹅属于自然淘汰还是另有原因?急性死亡的天鹅又是因何而死?今年的死亡率偏高还是正常?围绕天鹅之死的众多谜团一时难以揭开。

  下篇:《天鹅湖的隐忧》
新闻纵横:人为干扰不断亚洲最大的天鹅湖存在隐忧(组图)
  威海市大天鹅民间保护人士袁学顺在家里开了一个家用电器维修铺子,袁学顺没有多少时间料理他的铺子,生意清淡,但是老袁一天到晚又很忙碌,他的全部生活几乎都与保护、救助大天鹅有关。现在,他的家里养着17只天鹅,有被夹子弄断腿的,有被高压线撞断翅膀的,还有是因为饥饿、无力飞行被人捡到后送来的。十多年来,每天清晨,老袁都要骑着摩托车到湖边走一走,碰到受伤的天鹅就捡回家,养起来。

  说起天鹅湖的生态环境,老袁似乎有一肚子牢骚:天鹅湖环境恶化,他们才离开天鹅湖,这是最明显的。天鹅湖凝聚力大大减小,以前天鹅入湖后,要在天鹅湖逗留两到三个月,现在连二十天都不到,有的进去之后,马上就出去了,开始分散。天鹅湖凝聚力比90年代初大大下降,大有折扣了。

  老袁说,天鹅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天鹅的饮用水遭到了污染。出成山镇往南不远,就是一条不大的河流,名字叫花夯河,直接流入天鹅湖。然而,就在入湖口20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却发现,来自成山镇的两股生活污水一天24小时不停地流进河里。

  沿着河流向上游走20米左右,记者还发现,河边有一处占地五六亩的垃圾堆。如果下雨,冲刷过垃圾的雨水也可以流到花夯河里。

  除花夯河外,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孙全辉博士还对天鹅湖周边的小岗河、金水河以及二村东河等进行过仔细调查: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河水上游,建了很多鲍鱼养殖场,使用养殖的水是从海里直接抽取的,使用完成后,直接排到淡水河里。我们也都对淡水进行品尝,发现这个水是咸的,天鹅是无法饮用的。另外一条河流污染的原因是来自上游居民区的污染和工厂。你象小岗河的上游是电子元件厂,排出很多工业废水,可以看到漂着银色物质,明显受到污染。而且水面还流过一个居民区,一些生活污水也直接流进去了,所以这条河流也基本不适于天鹅饮用了。另外一条是二村东河,原先是直接流进天鹅湖,现在被改道进入了养殖塘里,养殖塘是封闭的,所以这条河流已经不能利用了。

  从天鹅湖西岸向北走,可以看见,1999年开始的天鹅湖清淤工程,马山集团从湖里抽上来450万立方米的淤泥,在天鹅湖岸边覆盖了几百亩的芦苇地和沼泽。这几百亩的淤泥一方面污染了淡水,另一方面破坏了大天鹅的栖息地,使大天鹅的栖息地急剧萎缩。

  孙博士:清淤对在鹅保护的考虑肯定是不充分的。淤泥堆积在岸边,破坏了原有的栖息地,比如咸水渗到沼泽地,把淡水资源也污染了。

  记者:芦苇和滩涂对天鹅来讲,意味着什么?

  孙博士:可能很多人觉得大天鹅只要一块水面就可以了。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对于天鹅来讲,芦苇和滩涂同样重要,一方面,滩涂为天鹅上岸休息提供场所,芦苇沼泽具有提供淡水水源涵养的功能。

  在天鹅湖的东面,马山集团下属的天鹅湖旅游开发公司在天鹅湖边建了一个巨大的观光平台,平台未建之前是一片荒滩,这个平台占地60为,它的建成也侵占了天鹅大片的栖息地。

  在天鹅湖南侧,破坏天鹅栖息地的是当地人为了搞水产养殖而挖出来的池塘。有六个池子还是在划了省保护区之后建起来的,划保护区之前有4个,现在总共有10个池子。这些池子挖了之后,对天鹅生活形成了直接的影响。因为它把沼泽地封闭了,原来的地貌消失了,消失后,天鹅不敢来喝水了。当地人只把滩涂当作摇钱树,根本没有考虑到栖息地是不能与人相容在一起的。

  成山镇村民唐涛说,一些村民在天鹅湖边的芦苇塘用推土机挖开池子,再从天鹅湖引来湖水,在池子里养海参。这些池子离天鹅湖都很近。开挖之前都是天鹅最理想的栖息地。

  据记者了解,早在1995年,山东省政府就批准成立天鹅湖旅游度假区。2000年正式批准成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可以说,这两块牌子实际上是一对矛盾。

  为了保护大天鹅,当地政府在2002年10月份出台了《山东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五条规定:核心区属绝对保护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实验区可进行科学实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等活动。

  从文件规定来看,保护区的管理相当严格。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条规定在天鹅湖区形虚设。马山集团办公室主任王培亮现在他们公司的清淤工程已经停下来,但是,记者在采访马山集团下属的天鹅湖旅游开发公司一位普通员工李林时,李林却说,这项工程其实没有停下来,他指着南边的一条清淤船说,这条船实际上常年在作业。

  但马山集团办公室主任王培亮以及成山镇政府官员王永卫都说,马山集团的清淤工程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并向记者出示了由青岛海洋大学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撰写的一份《纳潮海湾生态系可持续发展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记者在采访青岛海洋大学环境海洋研究所所长孙英兰时,却发现清淤工程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你们提出过清淤的方法吗?

  孙英兰:没有。我们不是清淤。我们的方案不是清淤。我们的方案是在南大堤那边开一个口子。然后放上导流体。让它涨潮速度变小,落潮速度加快,让它慢慢把泥沙流出来。

  记者:基本上还是通过潮起潮落,通过自然的方法清淤?你们没有通过人工或机械的方法进行清淤?

  孙英兰:没有。

  记者:在这之后,你们做过类似的方案吗?

  孙英兰:没有。这种清淤的方案我们不可能做出来。即使我不懂得生态,我也不能那么做法。我起码还懂得底栖动物那一块,我有那些常识。

  记者:我们在采访中,马山集团和成山镇政府的人说,清淤方案是根据你们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做的?

  孙英兰:那是借口,是他们找不到个抓手了。从事可行性研究的好几个人都是国内知名的科学家,我们不可能叫他们采取这种蛮干的做法。

  孙英兰教授还提醒记者,仔细阅读那份《纳潮海湾生态系可持续发展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过马山集团目前的这种清淤方案。这种没有科学依据的清淤工程一方面把清出的淤泥堆在湖边破坏了天鹅的栖息地,另一方面,清淤工作也对天鹅活动形成干扰。因为,清淤船就停在了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

  然而,更大的人为干扰在于,当地为了搞旅游,在湖边修了多条机动车道路。机动车可以随随便便入,游人也可以随随便便地走到湖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次地看到一些游客为了拍摄天鹅飞翔,走到湖边驱赶天鹅。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孙全辉博士:不只是天鹅,很多野生动物都不希望在受到干扰的状态下生活。公路、机动车道就是沿湖建的,当有人、车经过时,正在饮水、休息的天鹅就会被惊飞。这种干扰程度已经明显影响了天鹅生活。

  充足的食物、干净的水源和栖息地是天鹅生存的三大必备要素,这三大要素在天鹅湖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天鹅湖的食物已经出现短缺迹象,饮用水源遭到了污染,栖息地被大范围的侵占,人为干扰活动严重。孙博士说,荣成的朝阳湖是现在天鹅湖的前车之鉴。朝阳湖的水面是天鹅湖的两倍,栖息环境与天鹅湖很相近,过去曾经有大量天鹅在那里生活,但是现在,那么大的湖面只有三三两两的天鹅觅食,更多的则是一望无际的养殖池。人们应该从朝阳湖那里吸取教训。

  当你漫步天鹅湖畔,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对对神仙般的眷侣在静静浮游,恍若置身仙境,但是,当你环视天鹅湖的四周,却会发现,污水河不停地流淌,清淤后的污泥覆盖了湖边的芦苇地,海参养殖池塘把滩涂弄得四分五裂,废弃的别墅和旅游开发工程临湖而建。人类无节制的开发也许才是天鹅之死的根本所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