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温州干部越级上书毛泽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6 温州都市报
  面对冤假错案,出于正义感和责任感一位温州干部越级上书毛泽东2005年03月17日
一位温州干部越级上书毛泽东(组图)
张金生

一位温州干部越级上书毛泽东(组图)
这是罗瑞卿给张金生的亲笔

  这是一桩50年前的旧事。主人公张金生原是山东省无棣县人,1947年,24岁的他参加公安工作。1949年5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第二十一军南下温州。先后任永强、莲池派出所所长,温州市公安局审讯科副科长、科长,永嘉县公安局局长。后在剿匪歼特战斗中牺牲。

  在发现群众冤情的时刻

  1952年9月,时为温州市公安局审讯科科长的张金生参加工作组,与同志们一起到平阳县检查公安机关在“三反”运动中查处一批案件。他们到基层不光听汇报、阅案卷,而且深入到群众呼声较强烈的北港地区,初步发现有几个案件、案卷记载的内容与群众反映的情况有较大出入,便进一步找有关人员调查,结果发现有五个案子纯属假案。张金生就向有关部门提出纠正的意见和补救措施,可是迟迟未得到纠正。

  冤假错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实利益,在多方督促无果的情况下,10月7日,张金生将平阳发生的五个假案情况如实向日理万机的毛主席汇报。毛主席看过信后,即批交中央公安部负责处理。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立即面告正到北京开会的华东公安部副部长梁国斌,同时又电告浙江省公安厅厅长,要他们立即调查迅速处理此事。10月24日,罗瑞卿亲笔给张金生写了回信,表扬张金生:“你对此事所采取的严肃负责的态度是完全正确的,希望你继续帮助省委及公安厅,把这件事办好,办彻底。”浙江省委也就此事通报表扬了张金生。

  在双方紧张对峙的时刻

  1953年6月,温州发生旱灾,虫害严重,瘟疫流行,人畜伤亡;各地发生群众性抬佛求雨、求仙丹的迷信活动,有277个乡发生较大规模迷信活动,达531次,其中带骚动性的事件有46起。一些迷信职业者乘机活动,装神装鬼,迷惑群众,从中取利;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殴打乡村干部、公安干警,包围区、乡政府,捣毁粮库,甚至抢夺干部、民兵枪支……

  7月间,永强区的老百姓因为久旱无雨,粮食颗粒无收而人心浮动。反动道会门乘机破坏煽动,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区、乡干部没有意识到深入群众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而是采取硬性压制的简单办法,扣押了一批人,致酿成事态的扩大,一千余人包围了区政府,夺走枪支,打伤干部……

  因当时永强区归永嘉县管辖,刚刚调任永嘉县公安局局长的张金生接警率队赶到现场,他发现区、乡干部扣押人的做法存在明显错误。他对永强的情况早就比较了解。面对如此复杂而又严峻的现场,他当即严肃批评准备要开枪解围的区、乡干部,命令把枪收起,同时命令把扣押的受蒙蔽群众立即全部释放。但对早已为我掌握并有明显煽动闹事嫌疑的个别反动道会门头子,则命令公安人员予以逮捕。他还与同志们一起分头深入到群众中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提醒群众不要上坏人的当,而要积极组织起来投入抗旱斗争,配合卫生部门下派的医务人员,有病治病,相信科学。张金生的妥善处理,使永强风波很快得到平息,永嘉县全境的社会治安秩序也较快得到了恢复。

  在剿匪歼特战斗的时刻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在解放初期,被国民党反动派妄图作为“反攻大陆”的前沿阵地和基地,不断向内陆派遣武装匪特,同时还向内陆空投武装特务。仅1951年10月至1953年11月,就先后派遣飞机三架次,窜入浙南空降了五股武装特务。潜伏匪特盘踞在较大山区和省县交界地带及沿海一线,依山靠海,把黑手伸向平原和城镇。

  1953年11月7日,永嘉县公安局长张金生接到温州专员公署的绝密紧急通报:“据已被逮捕的大陈岛偷渡登陆的特务交代,大陈防务司令部二处特务陈时畴、陈启盈等直接受美国‘西方企业公司大陈分公司’的训练指派,近日将窜入温州地区活动。各公安机关应立即调配力量,周密调查,进行侦破。”

  张金生亲自负责查清陈时畴等的社会关系,在他的重视下,很快就查清了基本情况:他们系国民党大陈防务司令部二处的特务。组长陈时畴,组员有陈启盈、徐振楷、陈亨林、周公吉等人,他们原籍就在大寺基山南侧的张溪乡江潭村或附近的碧莲、峙口等地方。他们受台湾和美国情报机关派遣,携带电台、对空联络机、武器等,于11月11日21时30分空降到大寺基山龙泽坑附近。他们企图搜集浙南地区的党政军情报,联络匪首麻寿宽,发展“游击武装”,建立“游击基地”。

  中共温州地委、省公安厅和温州地区公安处根据永嘉县公安局的特情报告,进行了组织调整,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大土羊山剿匪工作委员会,省派侦察干部杨子兰、魏文华抵温加强侦察工作,永嘉县公安局成立了由王伯达等六人组成的岩坦区临时剿匪小组;确定了以隐蔽侦察为主,军事攻势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划定重点区域,统一领导分片包干,彻底清剿工作方针。

  张金生在剿匪歼特的日日夜夜,始终战斗在第一线。1954年6月19日,他根据省公安厅指示:“陈股特已分散,可予密捕。”当晚,派出六位公安人员分三组到指定地点埋伏守候,20日活捉了徐振楷。据徐交代:周公吉现仍住峙口的家里,约定24日在峙口见面;陈时畴、陈亨林现在乐清大荆方向,详细地址不详。

  温州地区大土羊山剿匪工作委员会当即决定,由主任胡国洲和张金生、杨子兰率领14名武装公安人员执行抓捕特务周公吉。

  24日下午2时30分,公安人员武装包围峙口周公吉家。张金生和胡国洲一起对周母及亲属进行政策教育,动员周母劝子缴械投降。张金生在周母执迷不悟的情况下,果断地率通讯员胡国好押周母去屋内,一边搜索,一边喊话,敦促周缴械投降。正当胡国好搜谷仓时,周突然从谷仓后的破板壁里窜出,朝外疯狂开枪,首当其冲的张金生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张金生的光荣牺牲更加激发了广大公安民警及解放军指战员的斗志,决心尽快剿匪歼特。不久,陈时畴股特除陈启盈潜逃回大陈外,周公吉、陈时畴先后被击毙,其他均活捉归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本报通讯员陈钧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