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关键词:见证历史见证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淦

  前言

  温州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许对不少读者来说党员的先进性还仅停留在某个抽象的概念上。为此,本报日前派出五路记者分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线采访,党员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渴望着什么,追求着什么,记者将为你解读这其中的内涵,为你诠释活动的风采。

  党员的先进性是与时俱进的,新时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共产党员?针对这个话题,我市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大讨论: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干净干事,勤政优政”的大讨论;在党政机关党员中进行了“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先锋形象”的大讨论;在事业单位党员中,则迎来了“党在我心中,行业塑形象”的大讨论……

  各类大讨论在我市掀起了一阵高潮,记者为此采访了5位不同年代入党的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年代他们是如何理解党员先进性的?都有哪些具体体现?在新时期,他们又是如何身体力行保持党员先进性的?
五个关键词:见证历史见证责任(图)
图为龙湾行政执法分局在开展大讨论

  关键词:解放生产力

  年代:上世纪50年代人物:廖锡龙(原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今年已82高龄的廖老谈起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时,仍铿锵有力地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但他同时认为,由于不同时代的不同需求,具体的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

  廖锡龙在195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候全国上下的主要任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农业。用他的话说,“当时我只知道如何去种田”。廖老从11岁开始种田,并在1952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忙活在田间的他看到当时农田产量普遍不高,很是心酸:如此辛苦的投入,收成却这么不尽如人意!于是没有上过学的廖锡龙开始了自学,并报名去上夜校,试着运用知识来提高农田产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利用学来的知识,他发现稻田产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土壤的有机成分不够好,缺少有机肥料养分。于是他增加了稻田有机肥料的施加,改良土壤,大大地提高了亩产量。

  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廖老经常到当时的温州农科所和温州农学院等地方去讲课,传授农业知识。如今,廖老仍十分关心农业生产,他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温总理在这次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对“三农”问题的精彩发言,说到农民心里去了。

  关键词:阶级觉悟

  年代:上世纪60年代人物:梅一华(温州市审计局调研员)

  军伍出身的梅一华是1969年在部队入的党。当时他对入党非常向往,但又觉得入党很有神秘感,高不可攀。梅一华在部队里非常勤快,每天晚上熄灯后,还去打扫卫生,很受领导的赏识。后来部队首长找他谈话,认为他有条件向党组织靠拢,他才兴奋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谈起入党时那个特殊的年代,梅一华感慨万千。他说当时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雷锋等英雄人物的影响,全国上下提倡党员发扬先锋模范的作用。但由于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那时候对党员的要求特别严,就是阶级觉悟要高,旗帜要鲜明,要敢于与地、富、反、坏作斗争。在1986年退伍之前,梅一华一直在部队工作,他说当时伙食标准不高,部队的党员常常要去种田、挑粪。虽然衣服磨破了,手掌出血了,但是他一点都不在乎。他坦言,和平时代的共产党员和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表现的形式不同,但为老百姓服务的思想是相同的。

  “现在开展党员的先进性教育非常及时和有必要!”梅一华觉得在现在新形势下,共

  产党员的理论武装不可缺少。他也谈到了一些个人的观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应该要经常性的、不间断地开展。教育不是两三天能够解决的。他希望先进性教育应该成为一种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关键词:奉献精神

  年代:上世纪70年代人物:颜贻意(浙江诚意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颜贻意告诉记者,他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雷锋的奉献精神对他们的影响很深。当时大家对共产党很向往,一心想要为无产阶级奋斗。1974年,已经是药业企业主要领导的颜贻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时他所在的药厂虽然是国有企业,但是规模不大、效益一般。受到雷锋精神的教育熏陶,身为共产党员的颜贻意积极性很高,一心为公、不计报酬地想把这个企业办好。经过他和其他一些领导的努力,企业越办越大。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件事却成了他心中的遗憾。

  1979年,颜贻意的母亲病危,而他却要去昆明洽谈一项科技项目。颜贻意心里清楚,母亲这次可能挺不过去了,自己出差后可能就见不到母亲最后一面了。但他又不放心把这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科技项目交给其他人去办。于是,他含着眼泪上路了。等到颜贻意出差结束回到家的时候,一直牵挂着他的母亲却匆匆地走了。

  在奉献精神的激励下,颜贻意把作坊式的小药厂发展成了如今上规模的药业有限公司。看到现在公司这种势头,颜贻意感慨道,要不是有共产党的先进性精神在支撑着他,恐怕他早就退缩了。

  现在全国都在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颜贻意觉得是太有必要了。他说党员一定要走在科技改革前沿,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在打造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他认为只有发展经济才能解决一切问题。同时一些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让人担忧,因为它离奉献越来越远了。

  关键词:鼓励创业

  年代:上世纪80年代人物:温邦彦(浙江永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永久机电学校校长)

  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上下掀起了改革开放的热潮,温邦彦也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前景,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大潮中,并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中全会后,虽然优化了体制,鼓励私人创业,但在市场经济还不是很完善的前提下,创业又是何等艰难。本身就是科技人员的温邦彦,想到了用科技发展经济。为了筹措资金,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压力也很大,但是他硬是挺了过来。

  然而在怎样去创业的问题上,部分人就走上歪路。一些人利用政策法规的漏洞,以制造假冒伪劣的产品去牟取暴利。温邦彦坦言,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明白,只有走正确的路子,才能发展经济。温邦彦利用自身的优势,克服阻力,钻研科技,并先后申请了18项国家专利。温邦彦后来又办起了永久机电学校,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学习知识,掌握技术,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出力。

  温邦彦说,现今党员的先进性应该和“三个代表”相一致,要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出谋划策。尤其是一些党员企业家,在获取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更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关键词:先锋模范

  年代:上世纪90年代人物:叶敏杰(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1992年邓小平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解放思想,发展经济,并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南巡讲话对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作用。叶敏杰就是在这一年的5月入的党,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叶敏杰清醒地认识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警,责任就是要为人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十几年来我一直有一种信念,那就是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叶敏杰自豪地说。为了干好工作,他乐此不疲。为此究竟加过多少班,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他总是说人完全可以活得有意义一些,活得高尚一些,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普通的生活、平凡的工作结合起来默默地奉献,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生价值,才能有针对性地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多年来,叶敏杰曾先后多次荣获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温州市百佳文明市民”、“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优秀交警”等称号。2001年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拥有了众多荣誉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自己,依然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一线。

  叶敏杰说,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轰轰烈烈的壮举上,也体现在本职工作上。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服务。

  重要链接

  今天下午2时,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将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白一舟,市委党校副校长陈红辉,《温州晚报》要闻部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雪君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新时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共产党员”话题上网参与讨论。本报将对此予以追踪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