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23家肯德基急撤“新奥尔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3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张晓宁见习记者孙振丽)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发现致癌物质 “苏丹红一号”!昨天下午4时,沈阳市23家肯德基店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了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上海总部的传真电 话,要求立即停止销售这两种产品,并对消费者书面致歉。

  据了解,新奥尔良烤翅是经过烤箱烤制而成的非油炸类产品,售价8元一对。该产品
是用新奥尔良腌制料腌制,烘烤 、速冻、然后经蒸烤箱直接烤制而成。新奥尔良鸡腿堡的制作工艺和新奥尔良烤翅的制作工艺一样,售价12元一个。

  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肯德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她向记者表示,百胜公司在配合政府部门检查时,发现在部分新奥尔 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该种调料仅用于制作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中,其他产品不 会用到。

  肯德基有关“苏丹红一号”问题的声明

  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 ,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

  本着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负责的一贯原则。我们已经决定从3月16日立即在全国所有肯德基餐厅停止售卖新奥 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我们已安排好重新生产不含苏丹红成分的调料,预计在一周 内,就可以恢复新奥尔良烤翅的销售。

  我们同时将严格追查此次供应商在调料中违规使用苏丹红一号的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对此次食品安全事件 ,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中国肯德基2005年3月16日

  现场两种产品全部停卖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首先来到三经街领事馆附近的一家肯德基店,店外并没有贴出什么告示来通知消费者 相关的问题。店里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已经停止销售新奥尔良烤翅和鸡腿堡。

  当天值班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下午4时左右,我们接到公司的通知,停止销售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我们正在 写声明,一会儿就贴出来公示。肯德基每个店的产品都是中国百胜物流(沈阳)配销中心负责供应。他们的产品具体是从哪里 进的,我现在还不太清楚,公司也正在调查。”在该店二楼,记者看到一位服务员正在桌上写致歉声明,她告诉记者,自己店 里的已经写完了,她正在帮其他店写。

  随后,在肯德基家乐福店里,值班的王经理和吴经理说,“我们已经停止销售新奥尔良烤翅和鸡腿堡。”当记者问起 停售原因,两位经理却解释为没有货源。“你们正在生产的和已经生产出来的烤翅和烤鸡腿堡怎么处理?”记者问。“有什么 问题,你们找公司问吧,我们不负责接待记者。”吴经理说。当记者继续问下去时,两位经理拒绝回答。“今天晚上,我们去 买烤翅时,售货员突然告诉我们说不卖了,刚刚还看到别人买到了,怎么到了我们这里就不卖了?”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这 时旁边一位顾客说,“听说他们把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腿堡都倒掉了,有的是新做出来的,有的好像是半熟的,不知为什么? ”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肯德基店,此时绝大多数肯德基店已经在店里贴出了致歉启事。

  质监局:

  抽查肯德基仍没结果

  据沈阳市质监局相关人员介绍,前几天市质监局有关部门专门给东北地区肯德基店供货的中国百胜物流(沈阳)配销 中心抽检过番茄酱,但是现场抽查结果还未出来。

  麦当劳

  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家麦当劳店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货源都在国内,货进店时,每家店还要进行检验,确保安全后再上餐桌。听说 肯德基发现‘苏丹红一号’后非常震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立即召开了会议。

  顾客:我们相信肯德基能处理好

  就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腿堡含“苏丹红一号”的事情,一些顾客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崔先生说,“新奥尔 良烤翅推出后,我一直特别喜欢吃,今天中午刚在肯德基店吃过这种烤翅,现在想想真后怕,肯德基店对我们这些已经食用过 的顾客有什么说法?他们能赔偿吗?”“你们知道‘苏丹红一号’吗?”记者问正在肯德基店就餐的一对年轻人。“听说过, 含致癌的物质吧”,二人同时说。“那你们知道新奥尔良烤翅、烤鸡腿堡里发现了‘苏丹红一号’的事吗?”记者又问。“真 的吗?”两人很吃惊地问,随后又平淡地说:“肯德基的信誉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相信他们能处理好的。”

  一位带着孩子就餐的母亲说,“既然烤翅和烤鸡腿堡含致癌物质,我们以后不再吃了。如果孩子实在还想吃其他种类 的,那就一个月来一次。”还有一位先生说“不知道什么是‘苏丹红一号’”。当他得知答案时,表示再也不来吃肯德基了。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普遍对肯德基这次事件抱有宽容的态度。

  百胜:愿意向消费者澄清缘由

  昨天下午6点,记者第一时间打通了百胜餐饮沈阳有限公司公关事业部负责人王小姐的电话。对于肯德基的新奥尔良 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问题,王小姐首先对此事表示遗憾,她认为,在这件事中肯德基也是受害者。 自始至终,都是供货商的不负责任造成的,因为百胜最初和供货商就签有保证产品质量(包括不含有“苏丹红一号”)的合同 书,谁知道供货商会单方面违约。对此,王小姐表示,他们绝不会放弃对供货商追究责任的权利。

  至于肯德基方面究竟是什么时间发现的“苏丹红一号”?肯德基所进原料都有哪些检验手段来保证质量?百胜餐饮今 后又如何保证自己的产品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肯德基将会就此事件给消费者一个什么样的答复?王小姐表示,到目前为止, 她还不完全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她将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今报记者作出答复。

  律师:消费者可索赔但有点难

  肯德基的部分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号”,受损害最大的无疑是消费者。“我要为我的健康负责任,我要向肯德基索赔 。”刚得知消息不久的崔先生深为气愤。

  消费者的索赔合理吗?是否有法律依据?为此,记者采访了辽宁正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培文。赵律师认为,“苏丹 红一号”是全球都禁止的有害物质。这件事如果发生在国外,按照法律规定,在肯德基食用过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 堡的人肯定会受到伤害,取得相应赔偿的可能性非常大。

  只不过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没有证据来证明自己曾在肯德基消费。因为许多消费者都没有从肯德基索要发票 的习惯,这就给索赔带来很大的困难。

  “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

  2004年6月14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就食用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其网站上公 布了亨氏、联合利华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

  “苏丹红一号”是一种红色染料,为人造化学制剂。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全球多数国 家(包括我国)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苏丹红一号”常用于工业方面,比如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含 “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并不是一接触或是食用就会致癌,而应该是长期接触及食用才有可能引致细胞病变,甚至致癌,市民不 要过于恐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