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三大核电巨头来中国竞标百亿核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08 东方早报

  自广东阳江核电站和浙江三门核电站去年9月联合进行全球招标以来,这笔总额约1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核电合同就牵动着国际核电巨头的“胃口”。

  在上月28日结束的“中国核电自主依托工程收标仪式”上,法国的阿海珐(Areva)集团、美国西屋电气和俄罗斯核电建筑股份公司(ASE)正式入围国际招标名单,由此拉开了一场“重量级”交锋。

  谁是全球老大?

  法国人的文化气息也蔓延到了高科技浓厚的核电领域。“法国核电文化是我们的最大优势”,阿海珐集团中国新建项目主管陈亚芹向记者表示。

  据陈亚芹介绍,目前核电占法国总装机容量的70%,而发电量更是占到总量的80%,对核电的强烈依赖使得法国全国上下将核电的安全性树立到一个关乎国家存亡的高度,使得法国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核电文化。

  在陈亚芹看来,法国的核电文化的精髓在于核技术的“系列化”和“标准化”。她称,相比美国核电技术标准的“百花齐放”,法国核电市场显得更加有序,技术标准主要控制在阿海珐集团手中,而统筹规划的权力也归拢于法国电力集团,这使得法国的核电技术更加成熟,运行经验丰富,向中国出口转让技术时的可操作性也更强。

  西屋电气中国首席代表刘信刚表示,美国作为民用核电技术的鼻祖,为世界核电技术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教训。法国目前所称的“系列化”和“标准化”,也不过是站在“巨人(西屋)的肩膀上”而已。但刘信刚也坦言,自西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始开始进行技术转让之后,法国是“开山弟子”,也是最好的一个弟子。

  对此,陈亚芹称,“不管别人以前是多么辉煌,近30年以来,阿海珐是全球公认的NO.1。”事实上,阿海珐在这一段时期内从来没有停止过具体项目的施工,“30年的一以贯之”也被陈亚芹在采访中一直津津乐道。她表示,阿海珐的施工稳定性为全球客户所认同,在项目管理和设备采购上也已经“熟能生巧”。

  阿海珐在争夺中国核电市场的竞标中也占有先机,中国“核电明星”大亚湾工程正是阿海珐的得意之作。从1982年起,中法就开始了核能方面的合作,先后签署了八个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议定书。陈亚芹表示,法国人“说到做到”,一直信守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的诺言。目前阿海珐业已协议获得了岭澳二、三期核电站的工程订单,大亚湾5、6号机组的合同也被其收入囊中。

  比拼政府支持力度

  当阿海珐谈笑于“30年的一以贯之”时,目标显然指向了自美国1976年“三厘岛核泄露事件”后,西屋在美国几乎陷入“无活可接”的尴尬境地。西屋电气中国首代刘信刚表示,尽管美国20年来没有上马任何核电项目,但这并不说明西屋就真的“游手好闲”。他称,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西屋的战略重点相应转向了日本和韩国,共帮助两国建设了14台机组。据透露,西屋也承接了美国向北朝鲜承诺的两台民用核电机组(现已停工),因此,“西屋绝对不会生疏于核电工程的建设”,也拥有丰富的技术转让经验。

  而美国政府扬弃多年来自闭于中国核电市场大门之外政策思路更是给了西屋在华大施拳脚的充分空间,刘信刚也将此定义为西屋参与竞标的政策优势。上月中旬,在美国政府的直接授意下,作为联邦政策性银行的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初步承诺,向西屋电气参与竞争的中国核电站项目提供50亿美元贷款。这一数额也创下了该行单项贷款的历史新高。

  昨日美国政府一位高官也透露,经过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调查之后,布什政府已经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共识———西屋参与竞标不构成“核扩散威胁”。

  但阿海珐则对美国人的政府背景和信贷支持多少显得不以为然,陈亚芹表示:“政府支持对于西屋可能真的是一件喜事,但只是因为以前根本没有的缘故;但对于阿海珐来说,这种支持从来就没有缺失过。”事实上,在去年秋天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之际,有法国“核电女王”之称的阿海珐总裁安妮·洛韦容也随其出现在北京,希拉克亲自担纲,为阿海珐游说中国政府高层。

  在陈亚芹的帮助下,记者也辗转访问到了全球最大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法国Coface(科法斯)。据陈亚芹介绍,对于阿海珐来说,科法斯实际上扮演了美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西屋上所扮演的角色,科法斯已经同意为阿海珐提供出口信贷保险。

  如果说阿海珐和西屋在信贷保险上获得的支持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的话,法国政府对阿海珐的“竞标差额补贴”则是西屋所无法企及的。陈亚芹透露,法国政府已经承诺,如果中国政府提出的工程价码同阿海珐心理底线有差距,导致阿海珐“无利可图”,法国政府会考虑对这一差额进行全额或者部分补贴。

  但刘信刚则称,政府补贴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不公平竞争,这已经违反了相关国际法。虽然西屋不可能获得美国政府的任何类似“福利”,但西屋至少是在“干干净净”的做事情。

  而曾被西屋视为独特优势的“西屋联队”也面目全非。据参与本次竞标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提交标书时,美国贝克特尔(Bechtel)公司没有出现在原本由三家企业组成的“西屋联队”的名单中。刘信刚也承认,由于准备时间不充分,原定负责项目管理和采购的贝克特尔已经退出了联合竞标,只剩下西屋公司和主要提供设备的三菱重工。

  但刘信刚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因为“美国成分”的减少而减弱对西屋参与竞标的支持,美国政府是以战略眼光看待中国核电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的无穷市场机会,而不是仅就一个工程来考量美国利益。刘信刚告诉记者,事实上,贝克特尔退出后留下的真空并不像外界流传的那样,被三菱所尽数占据,西屋已经决定接手项目管理和采购这一块业务。

  技术实力之辩

  面对阿海珐和西屋两家公司的“双龙会”,俄罗斯核电建筑公司(ASE)多少有点无可奈何。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工程的延期已成为了其无法挥去的隐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延期一事已经对ASE公关形象造成致命影响,以至其原本拥有的雄厚技术实力也在中方心目中大打折扣。

  据记者了解,按照原计划,田湾一期工程在去年6月就应该竣工验收,但因为“某种原因”,已经延期到了今年5月。就这个“某种原因”的来龙去脉,记者联系到了ASE顾问刘士倜。曾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驻俄罗斯总代表的刘士倜向记者“澄清”,俄罗斯的核电技术与法国和美国相比在“伯仲之间”,田湾工程延期与俄核电建筑公司的技术实力无关。他透露,田湾延期完全是由于对连云港地处海滨的潮湿环境估计不足,导致某种关键原料大量受潮,以至直接影响到了工期。他认为,经过这一教训,ASE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而中方也对此表示出了充分谅解。

  ASE的中国首代库尔其舍则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参与竞标的核电技术是BB2P-1000型的改进技术,安全性非常可靠。BB2P-1000有着丰富的运行经验,目前在全球已有26座建成的机组,而目前在建的是:中国(田湾)两台,印度两台,伊朗一台。但根据记者另外的了解,相比西屋和阿海珐提供的第三代技术,BB2P-1000仍旧是第二代技术。

  而作为一个共同点的是,俄罗斯政府对ASE的中国之行也大为支持。库尔其舍表示,俄政府将核电领域的合作视为俄对华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ASE已经获得政府许可向中方转让BB2P-1000技术。

  但正如阿海珐的陈亚芹所说,ASE的最大优势可能还是在于价格的相对低廉。对此刘士倜也基本认同。但西屋中国首代刘信刚却称,尽管俄罗斯的劳动力价格要低于法国和美国,但由于核电属于资本密集型的高科技行业,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不占主导地位,因此ASE的价格未必会有所“惊艳”。但他也承认,不排除ASE在俄政府的补贴下,以偏离成本的价格“出招”。

  刘信刚表示,如果基于设计的话,实际上西屋的AP1000才具有成本优势。他称,AP1000基于“非能动”技术,建设所需的系统和设备已经大大减少,这才在源头上降低了建设成本。

  尽管谁将在这次核电大单争夺中胜出仍有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核电巨头对中国核电市场“盛宴”的争夺才刚刚起了个头。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中国将在未来16年内兴建32座100万千瓦的大型核反应堆,市场总容量高达400亿美元。早报记者 张明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