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A”狂想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国家AAAA级风景区”,一个十分堂皇的称号,自诞生起就备受青睐。它是旅游品牌含金量的标尺,它是高规格、高品位的象征,它是个抽象的概念,但同时它却承载着政府部门的殷切期望,旅游市场参与者的诸多心血……

  在一片争创声中,安徽各景区纷纷厉兵秣马,目标直奔“4A”而去。

  争先恐后晋级

  “我们正在积极申报国家4A级旅游区。”电话那头,舒城万佛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义山的语调明显地高了起来,“能拿到4A,对万佛湖来说,无疑是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作为安徽省首批国家AAA级景区,万佛湖用了四年的时间苦练内功:按4A级旅游区标准建成6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改造松渡码头;建成星级宾馆9家,可接待2000人次入住;推行联票经营;游客大厅正在建设中……

  申报4A,万佛湖看重的是其放大的宣传效果和难以估量的广告效应。高义山告诉记者,万佛湖逐渐走出了合肥、走出了安徽,如今在华东地区已有相当的市场。而申报4A旅游区,就可以让万佛湖在全国的旅游市场上展示自己。

  无独有偶,贵池大王洞风景区也依托其秀美的山岳风光向国家旅游局申报4A级旅游区。牯牛降、蓬莱仙洞、舒城汤池金孔雀温泉、岱山湖……安徽的诸多景区都瞄准了4A,发起了冲击。

  如此之多的景区都挤到“4A”的独木桥上,原因何在?

  “一是目前的4A牌子的含金量水分还不多;二是从众心理也起了作用。”吴春生侃侃而谈。吴春生,安徽大九华旅业有限公司、全景旅游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资深的旅游策划人,可谓是安徽旅游的“百科全书”。1995年,吴春生的安徽海联旅行社就涉足了一项新的业务:介入景区整体包装、推广,这项业务逐渐发展壮大,并催生了其旗下的全景旅游营销公司。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省城合肥,专业从事旅游策划、营销的公司只有两家。一个是吴春生的全景,另一家就是零距离旅游策划有限公司。

  “做规划的人,却不懂得策划。”熟谙旅游市场规律的吴春生向记者剖析了景区经营上的一些误区,“这样的后果,就可能导致旅游产品雷同,盲目照搬照套,抛弃了自己的地域文化。”

  4A还能热多久?

  “4A”是道门槛,很多人千方百计想跨进来,那么,那些早已进来的又如何呢?

  九华山是安徽省最早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五家之一,因其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和佛教名山地位,自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早已享誉海内外。

  皖南的黄山、西递宏村,都是作为安徽旅游的主打品牌,4A对它们来说,只是多披了件美丽的衣裳。但与之相对应的淮南八公山、颍上八里河、滁州琅琊山、广德太极洞,同样是4A,其含金量就要大打折扣了。

  顶着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三块“国”字招牌的淮南八公山风景区,在旅游界人士的眼中,归于一声叹息;人造景观颍上八里河,4A的实际收益和宣传效果差强人意;广德太极洞也很难和想象中的4A水平相提并论……

  面对如此参差不齐的4A,人们不由得对其权威性和含金量产生了怀疑。在这之后,旅游界人士还有更深一层的担忧:4A品牌的普遍化大众化是否最终会砸掉这块牌子?

  晋级的现实效益

  据了解,我国4A级旅游区已达300家,而且呈不断增多的趋势。而旅游经济也已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扩大开放、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安徽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这已成业界人士的共识。

  除“两山一湖”所在的皖南旅游区外,还有欧阳修撰写《醉翁亭记》的琅琊山、诗仙李太白终老之地马鞍山采石矶、中国第一位农民皇帝朱元璋故乡凤阳等;有三国故地、包公家乡、科教名城的省会合肥和巢湖、芜湖为重点构成的皖中科教商贸度假旅游区;有古南岳天柱山、黄梅戏发祥地和历史文化名城安庆为重点构成的皖西南山水文化旅游区;有大别山、万佛湖和历史文化名城寿县重点构成的皖西生态红色旅游区;有诞生一代枭雄曹操和神医华佗的历史文化名城亳州以及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故事发生地蚌埠为重点所构成的皖北历史人文旅游区;还有上接长江三峡,下连南京、上海的八百里皖江黄金水道旅游带。

  当旅游区纷纷向4A级打造时,旅游消费价格会上扬吗?当记者就旅游区升级是否会导致整体门票价格上扬咨询旅游风景区时,大都未置可否。

  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又得知,5A级旅游区又出笼了。

  “即便有了4A景区的资源,但策划、规划、设施不到位,营销上没有新意,就很难达到申报4A的预期目标。”在采访要结束时,吴春生再次提醒记者。

  文/本报记者 王雄斌 图/王安民
“4A”狂想曲(图)
(来源:逍遥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