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五部委联办高校研修班 部长给教师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消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首期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日前开班,这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强本固基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础工程。

  研修班规格之高为建国以来第一次

  本届研修班规格之高、内容之丰、规模之大,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了开幕式。

  研修班学员都感到非常振奋,一致认为,云山和至立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出席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这次研修的高度重视,这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激发了大家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的巨大热情。

  “云山同志的讲话,使我们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些学员表示,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思考和解决中国社会存在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重任,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肩负着释疑解惑、正确引导的历史使命。

  一位哲学课教师很兴奋地说,中央领导的讲话表明了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的重大意义,这次研修为我们学习、吸收、消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提供了极好机会,为深刻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国情社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共同探讨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听了若干部长的报告,感觉十分精彩”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艾四林形象地说这次研修班有三个“第一”,中央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骨干科研教学人员进行培训是第一次;作为全国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几大生力军(高校,社科院,军事院校)聚集在一起,用一个月时间进行研修是第一次;中央领导和各部委领导十多人,亲自给大家作报告,零距离接触,了解国家方针政策是第一次。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科部主任林建成一口气用五个“没想到”表达了他的学习体会: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由五个部委组织实施,没想到;二是学习机会难得,邀请了13位中央、国务院部委领导作专题报告,没想到;三是组织极其规范,准备非常充分,没想到;四是研修内容如此丰富,学习内容不仅涉及到马列主义经典作家原著、中央文件,而且涉及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法律、外交等方方面面,没想到;五是活动方式多样灵活,将重温原著与学习文件相结合,专题报告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考察相结合,没想到。

  在采访中,很多学员都谈到,部长给教师作报告,是一个创新,具有很大的意义。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的话说,听了若干部长的报告,感觉十分精彩,收获极大,这将成为以后对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教师进行培训的重要方式。

  “教师应追踪前沿,走学术研究型的道路”

  国家要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必须依靠一批坚持正确方向、理论功底扎实、用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学科带头人和更多年富力强、政治业务素质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骨干。

  “教师不创新,学生就不爱听。”南开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王新生认为,要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中提倡向学术研究型发展,研究搞不好,教学也不会有效果,更谈不上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些老师课讲得很热闹,课堂效果看上去不错,学生在笑过之后回想起来,什么也没有记住和学到,这就是教师的水平有限,深度不够,没有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

  很多学员意识到,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在科研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中要消除各种不必要的体制性壁垒,突破原有学科界限,探索学科交叉与融合,来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可以跨院系、跨学校或者跨部门,同时充分预见学科发展的趋势,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和重大社会实践问题,体现前瞻性,这样才能使教师的思路灵活、开放,具有高水平。

  正如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书记沈湘平所说,凭借意识形态的优越感而固步自封要不得,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必须走学术研究型道路,不断追踪前沿,才能具备宽广开放的学术视野,着眼于大多数人的人文关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努力造就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据了解,中央决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进行系统培训。首期研修班的100名学员来自全国66所高校、6所军队院校和3个社会科学院,其中45岁以下学员占学员总数的58%,具有高级职称的学员占总数的93%。

  “中央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一长远的历史思考和现实的工作结合中,举办这一研修班,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的重视可谓前所未有。”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王学俭认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是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在其中负有重要的责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王志民特别提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是学科的建设者和课程的实施者,是教学科研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大学生的影响直接、深刻而且持久,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所以要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全面关心学生,全方位接触学生。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建设高素质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是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的关键,举办研修班的目的是,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