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绝不能亏待职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25 金羊网-新快报
  “京城四少”之一魏杰来穗为国企高层剖析国企改革问题种种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国有资产就像一根冰棍,放在那儿化掉了没关系,只要卖出去就是流失。———这是什么逻辑?!”对国企改革颇有研究、誉有“京城四少”之一的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昨天在广州市“CEO大学堂———知名专家系列讲座”上为国企高层和政府经济工作的主管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国企改革讲座,鞭辟入里地透析了目前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问题。

  慎言“国有资产流失”

  “有人认为,投资9000万元的国字号宾馆,经营不善白白废掉也无所谓,但如果以3000万元卖掉,那就是国有资产流失”。“烟台张裕卖给了老外,也有人说,太便宜了,国有资产又流失了”。

  讲座一开始,魏杰便猛批眼下广为流行“国有资产流失”说。他认为,老有人讲国有资产流失,主要是因为国有资产定价上有了两个标准。“国际惯例是交易价格应该由资产的盈利能力决定的,就是所谓的资产收益法计算。但是我们在现实中间顽固的坚持投资成本法,我投了多少钱就要卖多少钱,卖不到就是流失”。

  该给国企老总的就要给

  “该给的不给,他就会花掉不该花的,干不该干的。”魏杰认为,现在国企老总的薪水往往按是普通职工的多少倍来算,这实际上还是大锅饭,国企改革必须引入人力资本的概念,实行薪酬制。

  魏杰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说:“有个国企‘老板’请我到钓鱼台国宾馆吃饭,一共三个人,坐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大厅,一顿就吃掉了1.5万元!”对此,国企老板称之为“不求所有,但求支配”、“吃了没事,分了就是犯罪”。

  改革不要亏待国企职工

  “国企转制后,将由无限责任转为有限责任,职工将是最大的抗拒力量,因为过去的很多社会保障没有了,这比农民工还惨,农民还有土地。所以,改革中绝不能亏待国企职工。”魏杰认为,在算这笔账时,要尽量多算给职工一些,才能保证国企改革的平稳进行。

  又讯据悉,广州市“CEO大学堂———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接下来还有囊括企业经营管理各个领域的70多个培训项目,还将邀请刘伟、包政等国内一流名家授课。

  专家档案

  魏杰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主任,国务院国家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室主任等职,兼任全国13个省市经济顾问、15家企业经济顾问。
国企改制绝不能亏待职工(图)
  上图:魏杰认为,要尽量多“算”给职工一些,才能保证国企改革的平稳进行。(资料图片中青在线/供图)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