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为青少年上网成瘾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31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蔺玉红

  “目前,青少年甚至许多大学生痴迷网络游戏,不仅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还可能导致家庭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社会的和谐。”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上海团李葵南代表向记者表示了她的忧虑。

  3月12日,李葵南利用会议间隙专程来到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教育专家、网络游戏厂商及北大、清华等四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问题。

  “堵不是办法,要采取疏导的方式,将青少年的注意力从网络游戏转向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转向提高自身的生存技能上来。”为此,李葵南代表在本次人大会上提交了一份《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基地的建议》,呼吁每一个社区或学校都给青少年无偿提供学文化、学技能、进行体育活动的场所或基地,让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对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民盟中央一直也在密切关注。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联名提交了《关于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网络文化环境的提案》。提案的起草人———民盟北京市委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沈绮云教授从2001年开始,连续4年对北京市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情况进行调查,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民盟中央的这份提案称:网络暴力内容、网络不良信息以及不良网络环境都在深刻影响着青少年。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向低龄化发展。这一状况的出现,与现在网络文化存在着严重的不良因素有相当大的关系。

  为此,民盟中央提出了如下建议:

  1、完善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体系和监管机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设立专门的互联网管理机构;严格对进口游戏的审查制度;积极推行游戏软件的年龄分级制。

  2、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网络系统。大力扶植儿童网站的建设;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机制,培养一批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并具有自觉研究网络动态能力和监督能力的网络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队伍。

  3、加强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教育。

  “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它直接关系到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搞不好,甚至会误国误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学东代表在参加两会期间,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张学东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如在网吧设立监护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张学东还建议要下大力气开发民族的、能够弘扬爱国主义的国产游戏。此外,孩子在家里上网玩游戏、聊天时,家长要从时间上给予控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