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加快各项事业发展 力争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35 今晚报

  张立昌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会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高起点地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把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天津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张虹红)昨天,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会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高起点地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把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天津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在应对新挑战中前进,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发展,实践上有新的创造,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年,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年,是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的一年。国家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适时适度地进行了宏观调控,有效地抑制了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进出口贸易总额、全年粮食总产量等主要经济指标都有较快增长。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具有把握发展大势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具有处理国际复杂局势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非凡能力。

  会议认为,全国人代会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顺乎民心民意,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表明了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与会同志完全拥护大会对江泽民同志的高度评价,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与会同志认为,温家宝同志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了我市各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经验,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战略性要求,殷切期望天津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的前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表达了总理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发展,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科技教育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在这些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头,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张立昌强调,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思想,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四大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已经和正在变成现实。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估计到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付出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条生命线,紧紧抓住改革和开放这两条基本途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尽快构建起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推动天津走上长期良性发展的轨道。

  张立昌强调,要高起点地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加快滨海新区的发展,是天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能不能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对我们将是严峻的考验,关系到天津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天津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关键是要坚持高起点。没有高起点,就没有竞争力,就没有创新能力,也就起不到服务和辐射作用。坚持高起点,必须具有宽广的视野,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从这样的高度去谋划新区的发展。必须培育新的优势,在现有的基础上尽快构建起交通航运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

  张立昌强调,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既是崇高的理想,又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环节,解决主要矛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和谐天津。要避免增加新的不和谐因素,作决策、定政策都要以促进社会和谐为重要依据,检验各项工作的成效都要以促进社会和谐为重要标准,决不能因决策不当而增加不和谐的因素。要逐步减少不和谐因素,对于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要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制定切实措施,下力量逐步加以解决。要形成强大的合力,各行各业都要多做有利于促进和谐的事,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要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加强有关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学习,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解决好依靠谁、为了谁、代表谁的问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表率作用。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