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丹红事件期待权威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20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肯德基里含有苏丹红!这是3月17日各大传媒告诉我们的最让人震惊的消息之一。消息称,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16日傍晚在上海发表公开声明,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在15日的检查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

  肯德基作为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洋快餐,在各大城市里拥有巨大的销售量。虽然公司方面宣称只有这两种调料含有苏丹红成分,但是,我们分明记得当初有关苏丹红的
消息刚刚传到中国之时,包括亨氏在内的一些被涉及的在华跨国公司纷纷发布声明,称其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可问题却恰恰最先从亨氏身上发现,并且从个别产品逐渐扩大到很多产品。肯德基公司的声明可不可信,是不是“丢卒保车”之计?我们期待权威声音的解答。

  其实,消费者的担心又何止于肯德基呢?当初各城市的有关部门一个接一个地宣布本地没有苏丹红,后来却又一个接一个地接连被发现。前一阵出了个亨氏,所以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亨氏上;现在又出了个肯德基,追查范围是否还仅限于这两者?

  最让我们不能接受的是,肯德基的问题并不是有关部门查出来的,而是公司方面自己声明的。还有多少这样的公司存在问题却没有声明呢?还有多少可能含苏丹红成分的食品在流通领域里肆意销售?在这样的追问中,执法部门追查力度的有限和追查视野的狭小,很难让公众满意。

  据权威消息,“苏丹红一号”事件尚不属于食品安全大案要案。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亨氏“苏丹红一号”事件尚未立案。该局食品安全监察司官员对记者表示,如果一旦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甚至出了人命,肯定是大案要案,必须上报国务院,“像阜阳奶粉事件就是大案要案”(见3月14日《燕赵都市报》)。“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用食品界人士的话说,“根本就不该在食品中出现”。事关食品领域公共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健康利益,有关部门目前这样看待问题严重性的高度,与名副其实的“以人为本”尚存一定差距。

  按照温总理的“加减法”计算,任何一点小问题乘以13亿人那都是大问题;食品领域里涉及公共安全的任何一点小事,那也是涉及保障公民生存权利的大事。我们必须站在保障人权的高度看待苏丹红事件,还消费者一个放心消费健康生活的环境。(评论员 止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