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自然保护网络 北京市市级自然保护区已达2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消息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立的促进西部山区生态带建设和加强重要湿地保护正在落实。北京市政府16日宣布,经过市政府专题会讨论研究,北京市政府已批准建立蒲洼市级自然保护区和汉石桥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至此,北京市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已达20个。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的自然保护区中,以森林生态类型最多,有13个,此外还有地
质遗迹、野生动物、内陆湿地、古生物遗迹等类型。延庆县境内的自然保护区最多,共有9个,其中松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温带森林和野生动植物。

  此次新入选的蒲洼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京市房山区西南部的蒲洼乡境内,距市区120公里,总面积5396.5公顷。该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资源非常丰富,有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种,包括动物和昆虫295种,植物552种,大型真菌100种,天然林面积达3644.5公顷,完整地保存了适宜野生动植物生存的自然环境。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镇域西南,距市区35公里,以杨镇苇塘湿地为核心,总面积1615公顷,属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类型,是北京市唯一现存的大型芦苇沼泽原生湿地,是多种珍稀野生水禽的栖息地,经连续观测和研究,已记录到鸟类134种,约占北京鸟类种数的50%。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蒲洼和汉石桥具有特殊区位优势和重要的生态地位,构成北京市自然保护区网络中的重要节点,保存了基本完整的生态系统和典型的自然景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的市级自然保护区创建条件。建立蒲洼自然保护区将有利于维持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加强拒马河流域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减少山区地质灾害;建设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可加强潮白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有利于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小气候、美化环境,对北京市这样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特大型城市来说,湿地资源尤为珍贵。(编辑 欧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