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潜水志愿者情牵安达曼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24 新民晚报

  2月26日到3月7日历时10天的紧急救助行动中,中国志愿者转战拉加岛、花岛、珊瑚岛、披披岛等多处水域,执行潜水打捞151人次,潜水打捞总时间8130分钟,打捞各类垃圾20多吨……中国潜水志愿者情牵安达曼海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我国在全球范围内首家向泰国派出专业潜水志愿者服务队。在日前中国赴泰国潜水志愿者救助服务队最后一次总结座谈会上,18位志愿者胸前挂着“中国青
年志愿者服务”徽章,聚集在中国志愿者蓝色的旗帜下,交流座谈。自组队以来,他们第一次露出轻松而欢快的笑容……

  升旗:2月26日7时50分,我们乘船抵达打捞现场,拉加岛海域。下水前,我们升起中国志愿者的蓝色旗帜,旗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助服务队”的字样和鲜红的“心与手”标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摘自队员日记

  谈起“漂泊”安达曼海的经历,领队兼队长丁平生的话语中充满自豪。他说,1月下旬,泰国政府向世界各国发出邀请,希望能帮助他们清理南部海岛附近因海啸带来的垃圾。2月初,团中央和交通部决定共同开设报名热线,公开招募志愿者。最终来自北海救助局、东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上海打捞局和广州打捞局的10名专业潜水员入选和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这支救助服务队。

  26日清晨6时,我国政府租下的打捞母船——“曼塔皇后”号拔锚起航。7时50分,抵达第一个打捞目的地——拉加岛海域。下水工作前,队员们在甲板上升起了队旗。

  奋战:服务队从多做贡献出发,尽量在船上多带给养,减少靠岸时间,吃住都在船上。至今我们只在夜里靠了两次岸,大家连陆地的感觉都快淡忘了。

  ——摘自队员日记中国志愿者服务的海域大多是世界著名的海水旅游区,也是遭受海啸袭击较为严重的区域。

  海啸结束后,已有10多个国家的业余潜水志愿者来这里的海滩拣拾垃圾。但要清理一些大家伙和一些海域,他们力不从心。作为救援行动中的惟一一支专业潜水打捞队,中国志愿者引人关注。

  第一天的作业区拉加岛水域曾是泰国大型水下锡矿开采场。多年的挖掘使海底沟壑遍布,情况复杂。但志愿者们没有畏惧。当天,打捞总时间738分钟,海域搜寻打捞总面积2.1万平方米。在披披岛棕榈湾内,水深超过12米的潜水能见度几乎为零。队员们只能靠触摸来打捞,双手经常被锋利的铁片和带钉的木板扎破。

  队长丁平生说,潜水员不仅要背着近30公斤重的装具下潜到水底,用巨大的体力去搬重物,还得提防着各种危险。而队员们在泰国总潜水时间达到8130分钟,平均每人每天的潜水时间达到这一水深作业的时间极限。

  感动:这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泰国海洋和海岸资源保护部的技术人员忽然开始在每个水泥礅子上写下了“泰国——中国”,引起在场全体人员的欢呼。——摘自队员日记

  3月1日,提前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后,服务队谢绝了泰方现场指挥官要求他们休息一天的好意,主动承担了为拉加岛海湾抛放混凝土锚碇的工作。这天队员们共安放锚碇6组20只,潜水总时间502分钟。据测,当天的浪高2米,工作船单边晃到10度,许多人晕船。准备旅游、潜水的船舶大都取消了出航计划……一位泰国工作人员转身跑回驾驶室,拿来一支油笔,在锚碇上逐一写上:“泰国——中国”,引起在场全体人员的欢呼……

  中国志愿者的出色表现让当地人感动了。

  人民日报(孟扬罗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