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实施快速公交系统 目前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44 新民晚报

  18米长“巨无霸”公交车驶上申城街头只是研究课题 上海实施“快速公交系统”尚无时间表

  近日在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进行的“2005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一辆身长18米的“巨无霸”公交车,引起了市民的浓厚兴趣。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今天上午,本市交通客运管理方面的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此款身价200万元人民币的“巨无霸”公交车,其实是常州一家客车厂为北京试运行的“快速公交系统”度身定制的公交车,此次只是作为世界客车博览会的展品向观众展示,并不意味本市也将引进这款“巨无霸”公交车。这位权威人士指出,作为一个特大型的城市,上海是否有条件实施“快速公交系统”目前仅处于课题的论证阶段,尚未进入实质性操作,年内正式启动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据了解,国外发达城市的所谓“快速公交系统”(俗称BRT),就是利用现有的巴士技术,按照轨道交通的运行方式,在城市里辟出公交专用车道,提供大容量、快速、低廉的公交车辆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现代化车辆:与现有公交车一般长10至12米相比,特制的长度在20至30米之间的铰接式公交车辆,前后可设置3至4个车门,可载客200至300人(现有公交车一般载客80人左右)。

  专用路权:通过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使公交系统获得独立的道路使用权,从道路条件上保障公交车辆的快速运行。

  平面登车:通过修建与公交车车厢地板等高的候车站台,或采用低地板公交车,加快乘客上下车的速度。

  路口优先:通过设置智能型道路信号系统,为公交车辆在交叉路口提供通行优先权,保障公交车辆的运行效率。

  乘客信息:分别为乘客提供动态、静态两种信息服务,动态信息告知乘客线路上车辆运行的实时信息,静态信息是指设于公交车辆和候车站台的线路标识、运行时刻表和站级票价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