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不断争夺海洋权益 欲立法对我国考察船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1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报道 在日中有争议的日中中间线所谓“日方一侧专属经济区”上,几艘日本船只正在进行油气开采,正在四周游弋巡逻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舰接到讯号,有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日本巡视船当即要求登上中国船检查,甚至扣押船只并逮捕相关人员……

  这些虚拟的情节很可能即将变成现实,因为这正是日本民主党正在起草的《资源勘测
限制法案》里规定的情形,民主党准备尽快将其提交给国会会议审议通过。

  自卫队“有权”扣押中国船

  据《产经新闻》报道,为阻止中国海洋科学调查船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进行科学考察工作,日本朝野政党正在起草一项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域对中国从事海洋科学考察的船只等动武的法律。

  去年,日本的三家石油企业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在日中有争议的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开采石油天然气,但日本企业又担心在该地区从事资源开采时会遇到中国有关方面的阻挠。因此,这项法案草案规定,由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舰负责武装保护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进行资源开采。一旦中国的海洋调查船以及其他船只进入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有权通过武力等强制手段,解决“非法”进入问题。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说,日本现在还没有一套能够有效取缔在专属经济区内非法开采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矿物资源等非生物资源的国内法。日本虽然有矿业法,但该法是以在领土和领海内开采为前提的,难以有效地限制在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违法开采活动。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

  执政的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武见敬三也表示,将在3月中旬提出保护海洋权益的对应方针,从保护国家利益的观点出发,将同民主党进行协调,研究并制定相关法律。自民党还决定将正式同民主党进行协调,由两党联合提出一个超党派的限制中国科学考察船在有争议地区活动的法案。

  日官员纷纷要“考察”

  不仅如此,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在领土和海洋权益等一系列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表现出咄咄逼人的姿态。

  3月12日,冲绳县石垣市市长大滨长照还表示要到中国领土钓鱼岛视察,目睹岛上的情况。大滨表示“钓鱼岛属于自己的行政区,为达成身为行政首长的责任而有意登陆钓鱼岛视察”。这也是石垣市历任市长首次提出要登上钓鱼岛进行视察。他还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提供协助,使他能够实现这次登岛视察计划。

  同期,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为在“冲之鸟”上建设灯塔进行实地考察。3月25日,由主要从事促进和振兴海洋和船舶事业活动的日本财团将向“冲之鸟”派遣调查团进行先期实地考察。日本国土交通省认可的团体“日本航路标识协会”的成员以及海上保安厅出身的国际航路标识专家一道随团前往考察。

  向钓鱼岛附近岛屿增兵

  另据《东京新闻》3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调整冲绳地区的防卫态势,将驻扎在冲绳县那霸市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合团升格为混合旅,并增加作战部队编制,向西南岛屿派出两个连共200多名战斗人员,以加强对中国的警戒。这两个连的兵力将部署在宫古岛或者石垣岛上。这是防卫厅最新出笼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大纲”里的正式决定。石垣岛或宫古岛距离钓鱼岛很近,防卫厅内部不少人主张在那里“部署拥有遏制力的实战部队”。

  在离岛部署中队伴随着新增驻地等大量工作,防卫厅将一面观察当地反应一面推进计划。可能部署中队或小队,或者在岛上放置装备用品,使之成为储备基地。为强化冲绳防卫力量,防卫厅还决定用具备空中加油性能的F-15战斗机取代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

  日本以制定国内法、加强军方介入等多管齐下的做法争夺海洋权益,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