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冀城际轨道规划获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酝酿多年的《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

  会上,国家发改委专家认为,环渤海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是目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加快这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制定并实施这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非常重要。

  记者看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的交通发展策略中也指出,要加强京津冀北区域城市间的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考虑区域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要强化京津之间的交通联系,建设快速交通走廊,加强北京主要出海通道的建设。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规划中的京津城际轨道项目全长115公里,总投资超过120亿元,将于今年7月动工,2007年12月建成,2008年7月投入运营,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届时,从北京到天津只需要40分钟。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设5座车站,分别是北京南站、亦庄站、永乐站、武清站、天津站。京津城际轨道工程开工后,作为北京开发区的亦庄和天津开发区的武清将预留车站先不建设,但预留出建设空间。此外,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与北京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实现换乘,并考虑与北京远期规划中的地铁14号线对接。

  有关专家预测,本来就往来频繁京津间道路利用率已接近饱和,其中京山铁路京津段利用率已超过90%,而未来京津两地间人员往来将更加频繁,现有铁路运输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运量增长的需要。建设京津城际轨道将有效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这条轨道交通系统也将是我国最早开工建设并将最先建成的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

  有关专家表示,在形成京津唐、环渤海地区区域龙头大战略已定的情况下,首要的任务是强化京津唐城市之间的交通网络,迅速完善大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功能。同时,推动要素资源沿这些交通网络便利而有效地流动起来,形成“点线布局”、大中小城镇相结合的经济带。

  今夏本市用电缺口100万千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