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丹红生产企业状况基本摸清 围剿工作紧张进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17 光明网
  有关部门已基本摸清疑有致癌色素食品的状况,并掌握其主要流向,展开全面监督抽查
苏丹红生产企业状况基本摸清围剿工作紧张进行(组图)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昨天下午发表公开声明,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目前,国内所有的肯德基餐厅已经停止出售这两种产品。
苏丹红生产企业状况基本摸清围剿工作紧张进行(组图)
  3月16日,上海一家肯德基餐饮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撰写有关苏丹红(一号)问题的声明。百胜餐饮集团宣布,肯德基部分产品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杨磊摄

  3月14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检测结果表明: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制品又有6个批次的样本检出苏丹红(一号)或苏丹红(四号)。至此,北京和广东已查出该厂2003、2004、2005连续三个年度的12个批次调味品中含有苏丹红(一号)和苏丹红(四号)。

  紧急跟进

  三部门联合启动应急预案,展开一场从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全方位围剿苏丹红(一号)的战役

  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紧急责令各大超市和商店下架召回被怀疑含有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359个品牌的食品,近日又扩大为618个品牌。

  3月2日,对照英国食品标准署发布的警告信息,国家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随即在全国展开执法检查,很快发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辣椒油等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卫生部三部门紧急部署,联合启动应急预案,一场从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全方位围剿苏丹红(一号)的战役由此展开。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立即协调专家对相关食品和污染物的危害性进行评估,对北京口岸、经营进口食品的商场、本市生产企业、快餐店、各大超市的进口罐装食品、调味品、即食食品、冷冻食品、软糖、果冻等食品的产地、进货渠道、来源及原料、添加剂的成分进行全面检查和检测,共抽取342个样本。结果显示,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2个样本均检出苏丹红(一号),残留量为0.6毫克/千克。

  据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检测表明北京口岸未进口过列入英国食品标准局召回名录中的食品。

  与此同时,经对全国化工企业排查,国家质检总局目前已基本摸清苏丹红生产企业的基本状况,并通过检查企业销售账目等手段掌握了苏丹红主要流向,并对涉嫌其他类别的食品展开全面的监督抽查。

  目前,围剿苏丹红(一号)的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长久潜伏

  管理空隙给其生存机会。食品安全多头监管,自然会有一些领域重复检测,而一些领域得不到检测

  早在1995年,苏丹红(一号)就被确认为致癌物,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开始禁止将其用于食品;去年6月14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发出警示。

  一位专家指出,我国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空隙给了苏丹红生存机会。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最早由原轻工部的食品局专门负责。后来,国家对食品的检验职能调整分工:进出口食品要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企业生产的食品出厂要经过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而卫生、农业等部门也关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多头监管的局面导致一些领域重复检测,而一些领域得不到检测。

  从今年起,我国食品监管格局得到调整。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尽管对食品监管的职能分工明确了,但要形成完整、严密的监管链条又谈何容易!

  标准迟滞

  在不合格名单中,从未发现因苏丹红而导致的不合格现象

  国内最早被发现生产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企业是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如果在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上能完善些,这场灾难或许可以避免。”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前,公司产品出厂前也都是经过质检部门检测的,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问题就出在检测标准环节。”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其实我国很早就具备了检测苏丹红的设备和技术能力。但由于缺乏相关专门检测标准,质监机构对食品的检测从来没有对“是否含有苏丹红(一号)”项目进行检测。

  记者发现,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各种监督检查不合格名单中,从来没有发现因苏丹红而导致的不合格现象。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透露,我国的食品标准和法规明显滞后,检测手段与国外有很大差距,相关技术研究不深。比如,有关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我国的规定与欧盟相比,使用品种范围窄,但允许使用量大。

  国家标准委国焕新处长说:“我国已加速完善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标准,并紧急培训质检人员,掌握对食品中苏丹红(一号)成分的检测办法。至于苏丹红的检测标准,在一两个月内将会出台。”

  有关人士称,有关部门已对各类“涉红”产品已经严格把关,消费者不必“谈红色变”。

  什么是苏丹红(一号)

  苏丹红(一号)是一种人工合成红色染料,暗红色粉末,常用于地板蜡、鞋油、机油等产品的染色。有研究表明,它能使老鼠、兔子患癌症,也可能造成人体肝脏细胞的DNA突变。专家指出,如果一个人经常大量食用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的食品,身体健康就会受到损害。我国及许多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人民日报记者原国峰 许志峰)

  北京:公布“苏丹红一号”举报电话12315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24日宣布,在市场检查中尚未发现含“苏丹红(一号)”型色素的进口食品。

  “苏丹红(一号)”在我国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允许在食品中使用。从20日开始,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会同相关部门已展开了对含“苏丹红(一号)”进口食品的调查。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北京口岸对含有“苏丹红(一号)”型色素的食品已一律禁止进口,并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开展了“苏丹红(一号)”项目检测。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会同质检、工商等部门,还对近期进口的食品或原料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清查,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要求各商业经营单位对经营的进口食品加强自查,如发现国家质监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名单中所列食品立即下架,对已售出的予以召回。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提醒广大消费者,如购买了上述名单中的食品,可以退货,一旦发现有经营上述名单中食品的行为,请及时向政府有关执法部门举报。举报电话为12315或58619315。

  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就食用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

  截至2月21日,清单上的产品增加到了419种,这些产品包括虾色拉、泡面、熟肉、馅饼、辣椒粉、调味酱等。英国食品标准署已下令召回上述食品。

  据有关专家介绍,“苏丹红(一号)”色素是一种红色的工业合成染色剂,在我国以及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不属于食用色素,一般用于汽油、机油、鞋油等工业产品中,不能添加在食品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