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密切关注铁矿石大幅涨价可能诱发的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7日电(记者李荣)对于世界矿石巨头几乎没有商量余地的大幅涨价要求,中国主要钢厂从严词拒绝到被迫接受,前后只有短短的6天。但矿价大涨所导致的上百亿元的新增进口成本如何在钢铁业及其下游产业消化,可能是中国财经人士值得用全年的时间进行观察的问题。

  当世界第一矿业巨头巴西CVRD公司与日本新日铁公司今年2月22日锁定新一年铁矿
石离岸价上涨71.5%的基准价后,市场明显感到意外。直接代表中国钢厂参与全球矿价谈判的宝钢集团,虽然对矿价上涨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但这一消息依然让人感到惊讶。宝钢在第一时间发表正式看法,认为“这一涨幅完全超出钢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表示不可接受。但在随后短短6天的“象征性谈判”后,宝钢低调宣布接受这一涨幅。包括韩国浦项、欧洲的阿赛洛公司在内的全球主要钢铁巨头都已接受了这一涨幅。

  直接代表中国钢铁业利益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正式发表谈话,认为矿价大涨“将进一步增加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部分企业生产将面临困难,特别是那些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将有可能亏损甚至关闭。对钢铁上下游产业链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据财经界人士估计,按照中国去年进口铁矿石的数量推算,新一年的涨幅将使中国铁矿石进口成本提高260亿元人民币左右。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艾宝俊说,消化这部分涨价成本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钢材涨价,一条是钢厂自身内部的成本控制和产销流程的优化。

  成本“转嫁”的博弈过程已经开始。中国市场对今年钢铁上游成本大幅上升的预期其实从年前就已充分显露。记者在去年年底采访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时,她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铁矿石及其它钢铁业主要的上游原燃料价格上涨“已成定局”,而且幅度不会小。她在年初宝钢的内部大会上特别提出,“成本压力”将是宝钢今年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钢材现货市场的预期也很敏锐。2月份中国的春节前后,市场已普遍传出国内钢厂将大幅上调钢价的传闻,市场上紧俏的冷轧类产品价格快速攀至历史最高点,薄规格普通冷轧板市场挂牌价达每吨8100元人民币,无取向硅钢片吨价甚至突破了万元。几乎与“新日铁-CVRD”基准价公布的同时,宝钢、鞍钢、武钢等中国主要钢厂都向市场推出了今年二季度主要钢种价格上调的报价单,冷热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硅钢片等高附加值产品吨价上调幅度在400元至1000元人民币之间。据此间资深钢材市场分析人员陶永根说,由成本推动的钢价上涨已基本告一段落,下一步钢价再涨的空间目前还看不清楚。

  对于钢厂意料之中的钢价上调和成本下移,下游产业纷纷作出反应。大部分消费性工业品生产行业都对钢材采购成本的大幅上升表示担心。一些家电企业已表示将被迫提高产品售价。目前库存量正在增长、生产正在减速的中国汽车业承受成本压力的能力也在减弱。手持大量出口定单的造船业,将在不可预测的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与伸缩有限的船价之间“无奈地进行平衡”。

  上海华东钢材市场信息部门负责人刘昌生说,钢铁业与其下游产业在“成本分摊”上正在暗暗进行较量。他认为目前钢价上涨只是较为单一的成本推动,还缺乏足够的需求推动的配合。上海“我的钢铁”市场资讯公司研究人员说,不少钢材市场中买方的观望气氛十分浓厚,需求放量推动的迹象并不明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也表示,虽然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但中国钢材市场今年总体上以“高价位运行、小幅波动”为主的原初格局基本没有改变。此间专家表示,中国今年将继续实行宏观调控,经济增长速度趋于理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更趋稳健,总体上对钢材的需求将放缓。再加上今年新增钢铁产能将要释放出来,产品结构更趋优化,国内外钢材“价差”缩小将逐步促使钢材进口放量,这些都有利于钢材市场的供需趋于平衡。钢价再行大幅上涨的空间目前看来“并不很大”。

  此间分析人士说,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此次矿价上涨因素最后将在钢厂、消费品生产领域和消费者三者之间“共同消化”,上下游价格传导可能会对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控制形成一些压力,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中国“买方市场”力量依然强大。随着国际矿业巨头和中国国内铁矿企业的扩产,铁矿石供求将在未来2至3年内逐步趋于平衡,矿价也将走向平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