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春耕备耕:种子市场让人看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7日电(姚永亮、杨雪露)3月16日上午,四川省洪雅县联合乡立新村8社妇女胡国琼和嫂子祝素华,站在一家农技站的台前看了好一会儿。最后在经销人员的推荐下,花42元钱才买了3斤香优稻种。“每斤要14元,我们的稻种卖给种业公司才卖8元一斤。再买回来种,高了这么多。今年的种子涨价太厉害了。”胡国琼一脸的无奈。

  祝素华告诉记者:“季节不等人。种子价格再高也得买。”

  洪雅县是水稻种业大县。今年进入洪雅市场销售种子的大小种业公司有120多家、品种近200个,价格较去年上涨了15%—25%。

  “这种现象,事实上是《种子法》出台后的结果。按照规定,只要是手续齐全的种业公司,到农业局备案后都可进入市场销售。作为农业执法部门只能是认真履行监管市场、打假护农的职责。就我们执法大队对全县种子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的结果,除查出一家手续不齐外,其余经营种子的手续和质量都有保证。除了粮食涨价的因素,经销商和种业公司为获取暴利相互提价,是今年种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洪雅县农业局主管农业执法工作的副局长薛培元为农民抱不平。

  洪雅川农高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从贵则说,种子品种太多,让购种农民眼花缭乱,其实是公司太多太杂造成的,不少品种连我们都没听说过。有的小公司为了眼前利益,把一些普通品种进行包装和虚假宣传后,取一个新名字,再给经销商高额回扣投放市场,损害农民利益。一些大公司,考虑的是长远利益,也给不起经销商高额回扣,因此种子只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另一方面,种子涨价,也与种子生产成本增加有关。

  “现在中央的政策好,我们种田的积极性高。但这样下去,今年政府给我们的实惠又要打折了。”祝素华说出了广大农民的担心。(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