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河模式”悬疑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面对一种新生事物,只有从不同的侧面,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和了解,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在解决各种矛盾和困 难的基础上,促进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透过"西河模式"的现象,可以提出很多问题。为什么一个供电所的人减了一半,而 各项经营指标却完成得更好?为什么过去13个农电工收费,还没有5个个体收费户收得好?该不该给供电所主任"放权"? 靠什么调动基层职工的积极性?怎样缩小正式工与农电工的“剪刀差”?

  许晓平马宪伟

  国家电网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领导肯定了西河供电所改革的方向。但是,西河所农电改革的背后还有很多问题 亟待解决。相关主管部门还应出台配套措施予以支持。

  记者了解到,西河供电所的改革,引起了高层的重视。2004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有关负责人来到这 里调研后说,西河所改革后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电费回收的社会化,化解了电费回收的风险,线损降低了跑冒滴漏少了 ,另外,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我从营销管理的角度看,用人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我觉得还是必须的,这个试点应该继续试下 去。

  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远璋以及班子的其他领导成员也来到这里调研,肯定了西河供电所改革的方向。

  原任孝南供电公司总经理的陈少明现任孝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可以说,他为西河所的改革埋下了“伏笔”,就是在 他的手中,专门搞了这么一个“清一色”的农电工的供电所。他肯定了西河所分配机制和用人机制的改革。他认为,农电改革 ,首先不能违背国家电网公司的改革趋向,要坚持"一县一公司"和“县为实体”的大方向,西河所的租赁费用问题,现在上 级还没有政策,难以逾越。5.25分服务费的测算有局限性,基数测算不太科学,供电所收入的好坏,取决于孝南供电公司 的测算方法,也就是上级给的政策;第二,这种改革模式在孝南供电公司全面推广的话,每年费用要增加100多万元,没有 资金来源。孝南公司每增售电量1千瓦时,省电力公司便可多收1.88分农网维护费,当然,现在采取的是"收支两条线" ,该收的省公司收走了。而支出部分是,省电力公司拨给孝南公司农电工的工资,按农电工总数年工资的70%年底结算,省 公司支付的费用不变,像西河所超过的工资谁来买单,因此,省电力公司要出台相应的政策,调动基层增供增收的积极性;第 三,农村供电所不能一味减人,要保证主营业务的基本骨干配置。

  孝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陈国文说,西河所改革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我们党委从政治上全力支持。但是,西河所减下 来的人,几乎都是电力企业的职工子弟,实际上还是孝南公司消化了。并且,减下的人要么安排新的工作岗位,要么继续开工 资,安置好这批人,经受了很大的压力,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另外,安理红在改革时,要求将他在外所当农电工的弟弟 安理广调过去,因为安理广是个降损能手,走到哪里,线损就降到哪里。对这个要求,我们马上支持他。还有,安理红的裁员 名单中有他的妻子,我们考虑到,安理红收入低、家庭负担重,我们主动要他留下妻子。像这些,我们党委都是顶了很大压力 的。

  孝南供电公司总经理徐云生认为,西河所改革的最大好处是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职工实行自主管理,不用主任每天 派工、督办;引入了优胜劣汰的机制,谁能干,谁多得;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最大的麻烦是,对于内部职工子 弟,砸了谁的饭碗,谁也受不了。最大的难处是,由于上下政策不配套,西河所通过努力取得各项经营收益的兑现奖励没有来 源。

  具体领导西河供电所改革的孝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孙育明认为,“西河模式”是农电体制改革过渡时期的一个产物。 目前,供电所的员工积极性都很高,追求售电量的最大化,但是农村售电量的增加,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万一"收成 "不好,员工的工资降低了,这种工作热情能否长久?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出了安全事故,他们能承担得了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