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每年四吨用血全靠无偿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每15个人中就有1人曾经无偿献血

  珠海每年4吨的用血量完全靠人们的无偿献血,献血者既有公务员,也有普通打工者;既有本土小老板,也有海外投资者。

  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刚刚给59名珠海人颁发了奖
牌和荣誉证书,其中金奖26枚、促进奖1枚,这意味着有27名珠海人在2001年-2003年年度无偿献血超过40次,获得促进奖的钟勇奇此前已获得过金奖。

  珠海濠江旅行社的厨师麦庆泉也在金奖名单上。作为珠海红十字会的一名义工,麦庆泉在1998年宣布《献血法》时开始了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献了多少血他已不记得了,大概每两个月他就会去一次血站。虽然老妈一直反对他献血,认为有损身体,但麦庆泉说:“我觉得对身体没有什么不好,又可以帮人,为什么不做?”他也是捐成分血的主力,他的电话就留在血站,随叫随到。

  珠海市中心血站站长沈奇荣说:“珠海人口不足140万,每年的临床用血达4吨,用血量是较高的。如果剔除采血中7%-8%的不合格因素,中心血站每年采血必须超过4吨。”早在1995年国家《献血法》未颁布之前,珠海已经开始发动义务献血。到1998年8月,100%的采血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珠海在全省率先取消了采血计划指标,血源来自真正意义的自愿无偿献血者。

  在中心血站献血服务部工作的薛女士和黄女士回忆说:“1995年,珠海无偿献血的人只有10%-20%,人们对献血有种恐惧感,有时候我们等一天也等不来一个自愿无偿献血者。现在有一种无偿献血的氛围,朋友们谈起来,你如果没有献过血会觉得不好意思。”

  在珠海交通银行春节前的聚会上,代国忠成为了“明星”,因为他无偿献血数十次,同事们纷纷向他敬酒,许多人由此萌生无偿献血之意。在中心血站,常常会见到兄弟姐妹、亲戚或朋友、同事齐齐献血,罗伟坚和罗伟锋兄弟俩这次就分获金奖和银奖。

  珠海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对一对夫妇印象深刻。几年前,一对青年男女抱着鲜花走进血站,让人好生奇怪。原来,他们在这一天结婚,他们选择无偿献血作为结婚纪念。这一天是1月8日,从此,每年的1月8日,这对夫妇都会来献血。

  血站的“常客”常常令工作人员感动。黄女士说:“像血小板这样的成分血对献血者的体格要求比较高,捐血过程长,要2个小时,采一层就要分离,留下血小板,再将红细胞放回去。一般都是老献血者愿意捐成分血。由于血小板存活期不长,一般医院都要得很急,当天打电话当天要。所以我们需要一支随时应急的队伍,人越多,我们的选择性越大。”

  珠海市去年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本报记者 林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