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希望中俄电力合作年内敲定 主要取决中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9:31 国际先驱导报

  能源合作:俄罗斯热情重现

  俄罗斯对外能源合作环境正在恶化,战略重心向中国倾斜使中俄能源合作确实有峰回路转的可能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冯玉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们将进一步研究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问题……在能源合作问题上,我们已经达成了重要共识。”温家宝总理在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俄罗斯记者提问时如此说道。

  中俄能源合作,除了最近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电力合作,在传统的石油贸易方面也呈现出新的态势。这与俄罗斯能源外交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变局相关。

  美欧警惕俄“石油武器”

  近来,俄罗斯与欧美关系变冷,美欧对俄借“石油武器”提高地缘政治影响的企图也从观望转向提防。一年多来,美俄能源对话工作组未取得任何成果;双方提出的“摩尔曼斯克管道计划”(计划实施地点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西北方)以及在俄北极沿海建设液态天然气终端站的计划不了了之;普京加强国家对能源产业控制的战略令美国人极度不安,尤科斯事件后,有西方媒体说,“美国一些公司对俄投资的兴奋情绪化为乌有”。

  欧盟对俄能源依赖严重,在进口能源中俄石油占21%,天然气占41%。把新加盟国考虑进来后,数字更高。去年底,国际能源机构警告欧盟,“对俄能源依赖增大非常危险”,建议实现油气供应多元化。法英等国高官也担心“俄向欧洲供应能源的作用日趋重要,会危及整个欧洲大陆的经济和政治”,“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与美欧能源合作遇阻促使俄罗斯重新重视中国,俄油气工业家联盟主席什马尔近日强调,俄在发展能源综合体时“不能仅盯着西方,还要看着东方,与中国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铁路·管道·股份

  俄罗斯提供“石油套餐”

  “俄罗斯政府和普京总统本人明确提出,修建西伯利亚油气管道,首先考虑通往中国。”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也是中俄能源合作出现转机的第一个方面:“泰纳线”开始项目设计,先向中国供油并建分管线倾向明显。1月24日,俄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确定泰纳线并不意味“管线通向日本,而忘记中国”;1月26日,普京接见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后者称泰纳线“将进入设计施工阶段,首期将建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距中国漠河仅60公里——编者注)管线”;2月1日,俄罗斯联邦能源署长奥加涅相表示,正在就建设通向中国的支线进行讨论,最初的原油输出有可能是输往中国的,“太平洋管线的构想并不排除通往中国的支线建设。详细决定将在设计过程中分阶段做出”;2日2日,俄工业与能源部透露将会同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于3月中旬(原定5月中旬)前正式提出管线规划方案。

  其次,铁路供油平稳过渡,未来几年保障有望。“通过铁路加大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2004年是900万吨,2005年要达到1000万吨,明年将达到1500万吨。”温总理对媒体介绍。尤甘斯克易手之后,俄对华石油出口商已经重组,卢克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尤科斯等多家公司都向中国供油。这保证了铁路供油不会因为一两家公司出现问题而出现大的波动。2月2日,俄铁路公司在赤塔召开现场董事会,加紧研究向中国铁路输油的基础设施建设。3月14日,俄罗斯铁路公司下属的东西伯利亚铁路局宣布,从今年年初开始,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向中国出口的原油数量不断增加。一月份运输原油55.3万吨,二月份59.8万吨。

  俄罗斯方面对与中国进行能源合作再趋积极,但中方也应关注以下消极因素:一是国际媒体盛传中方向俄提供60亿美元助其收购尤甘斯克,尤科斯宣称将提起司法诉讼;二是尽管俄表示“不会接受带附加条件的投资”,但利益与矛盾严重交叉的俄日双方正在展开泰纳线管线融资问题的讨论;三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石油勘探工作依然滞后,泰纳线油源供应尚未最终落实。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