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 制度竞争力落后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2:17 新京报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制度竞争力落后为主因
北京人才竞争力排第1位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制度竞争力落后为主因
北京环境竞争力排名第10位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制度竞争力落后为主因
制度竞争力排名第43位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制度竞争力落后为主因
政府管理竞争力列第6位
  本报讯(记者谢言俊)在最新出版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3》(以下简称《报告No.3》)中,北京市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200个城市的第四位,比上年降了两位;在数百项具体指标中,北京市在200个城市中拥有最多的“第一”。

  《报告No.3》中,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厦门、天津。和去年相比,北京市降了两
位。

  专家组解释称:这是由于2003年非典的短期冲击等原因造成的。

  人才竞争力优势明显

  在包括国内50个城市的12个分项竞争力排名中,北京的人才竞争力、科学技术竞争力、结构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No.3》指出:北京市在全国各城市中拥有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无论是高级人才还是熟练工人的可获得性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科技存量、科技投入到科技成果的产出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产、学、研的结合及中介服务全国最优。

  12个分项中,北京的资本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区位竞争力位居50个城市的第二位。

  《报告No.3》指出:在GDP、政府财政收入规模、金融机构数量和资本供给以及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方面,北京均位居前列,其中最突出的是其综合就业增长(第一位)、综合市场占有率(第四位)、综合收入水平(第四位)等指数。

  基础设施竞争力排名第一

  《报告No.3》指出: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市立体交通体系、信息基础设施、物质与精神服务均居首位。另外,北京人享受全国最高水平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

  分项竞争力中,北京的政府管理竞争力列第6位,其中政府推销能力列第2位。开放竞争力位居第8位,其中人文国际化指数列第2位、社会交流指数列第6位。

  报告还显示,在产业上,北京服务业具有较大竞争优势,13大服务部门中,在47个城市中排名前10位的占了6个。

  制度竞争力排名落后

  分项竞争力中,北京的制度竞争力仅列50个城市的第43位。

  《报告No.3》指出,相比之下,沿海城市民营经济发达,经济体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政府职能转变较彻底,社会环境宽松,制度竞争较优。

  《报告No.3》显示:北京的文化竞争力列第21位。与公众理解不同的是,报告中“文化”指的是与商业有关的价值取向(列12位)、创业精神(列24位)、创新氛围(37位)、交往操守(18位)等要素。

  《报告No.3》指出,由于“官本位”的传统思想的影响,北京重商意识和创业精神不足,商业文化竞争力较弱。

  《报告No.3》还显示,北京的环境竞争力列第10位,其中的城市环境舒适度指数列44位,排名较低。

  报告中北京排名较低的指标有:政府管理竞争力中,政府规划能力指数(列40位)、政府执法能力(31位)、经济体系灵活适应性指数(列26位)。

  报告指出:北京要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智力资源和城市对各种要素的综合聚集优势,提高政府对市场经济的把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多项功能中心的互动作用。

  链接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牵头,南开、清华、北大等名高校和地方科研院所近百名专家完成,此前,两次已发布城市竞争力年度报告,本年度增加了“综合资源环境成本节约”指标。

  回应人力资源“第一”并不意外

  针对北京市在人力资源指数方面的多个第一,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多年从事人事人才工作的任占忠称,“没有觉得意外,北京在人力人才方面应该是第一”。

  他说,这和北京作为首都的地位,以及北京自身经济、文化的发展相关。

  他表示,就高校而言,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研究生大部分留在北京;本科生留下的比例又相当高。

  他同时指出,北京地区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对高新技术企业人员、海归人员,高级管理者、高级金融人才等落户进京的优惠措施,工作居住证制度的出台及申领领域的不断拓宽,都越来越有利于北京市对中高级人才的吸引,从而优化北京市人才结构,提高人才总量。

  他同时表示,作为首都,北京人才济济,但人才过分集中于北京也未必是好事,全国有很多城市都有优越的人事政策和很好的发展条件,一些人才到了外地,发展机遇可能比在北京还要好。

  本报记者申剑丽

  回应 今年继续加强城市环境治理

  对于自然环境的排名问题,环保等部门均表示,未看到《报告》的具体数据,无法表态。

  在人工环境方面,北京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奥运临近,2005年北京市市政管委对于城市环境的治理力度也更强。根据北京市2005年拟完成的实事的要求,今年北京市新建或改建标准公厕的数目增加到700座。

  此外,城八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也将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郊区将提升10个百分点。六环路以外40%的平原地区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在城市管理方面,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郭勇表示,小广告等现象影响市容、扰乱居民的生活。不过,城管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治理小广告的长效办法。如进一步研制开发电话、短信警示系统;严格落实立交桥、过街天桥、电话亭、地下通道、公交站牌等市政、公共设施、场所的管理人的保洁责任,对于未履行保洁责任的,城管部门要依法予以处罚;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议将立交桥、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的小广告的清除作业推向市场。

  本报记者 林文龙 王佳琳 陶春 汤阳

  回应三项指标不能反映个体经济现状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个排名还不是太清楚,实际上,北京对企业审批与管制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

  该人士表示,今年北京还将大量引进外资,给予企业进行鼓励政策。重点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促进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加大金融保险、商业物流、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环境卫生、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今年还要抓紧修订出台《北京市鼓励外国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的若干规定》,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销中心和服务外包基地。

  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体经济的发展受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单从个体从业人数、个体经济税收、自主创业三方面不能完全反映北京个体经济的现状。

  该人士分析,社科院的城市竞争力中个体经济排名靠后,可能与北京城市发展的特殊性有关,因为在北京城八区一些是禁止流动摊贩的,而且不排除一些下岗个体户为了获得补助光办照不经营的现象,造成税收不多。

  本报记者廖爱玲 郭安

  回应北京规划是比较优秀的

  规划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份报告的内容,也不清楚其中数字、排名的来源。该负责人尤其对这份报告中“政府规划能力指数排名40”表示了怀疑,他介绍,去年北京市进行了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严格地说,北京的规划与外地没什么可比性”,他认为,就算总体规划修编之前,北京的规划工作也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新规划是比较优秀的,它也是在以前数十年规划基础上做成的,是历史的延续,而不是重起炉灶”。

  对于报告中“北京的政府执法能力指数排在第31位”,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尚未看到该报告,该报告的评价体系是否具有足够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还不好说。他表示,政府执法能力工作不仅包括报告中提到的市民守法和行政机关执法,还应包括公务员的执法理念。北京市在法制宣传、政府立法,加强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能力建设和监督方面,今年明显加大了力度,正在完善建立责任追究、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官员问责等制度。本报记者谢炜廖卫华
  相关新闻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公布:青岛投资环境全国第一  2004年12月17日

    香港非官方组织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5日发布了“2004(第三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281个参评城市中,青岛在城市投资环境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全文]

    2004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公布:香港台北上海前三  2004年12月16日

    昨日,由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主持的“2004(第三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举办。在281个参评城市中,香港、台北、上海“城市整体竞争力”名列前三,其中广东省广州、深圳等7个城市列前50名...[全文]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0个城市分项竞争力排名 2004年5月9日

    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如果按照200个城市的比较数据计算,居于前10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天津、宁波、南京、温州,最后10位依次是晋城、宿州、铁岭、巢湖、宣城、汉中、保山、亳州、延安、池州...[全文]

    城市竞争力排名 北京人才竞争力全国居首  2003年3月3日

    记者昨天在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蓝皮书的首发仪式上获悉,在全国200余个城市中,北京的人才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位居首位...[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