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上调房贷利率 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2:23 北京娱乐信报
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多数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PHOTOCOME/供图

  昨天是央行调整住房信贷政策的第一天,各商业银行的新利率会做何种调整,这一新举措的推出又会对京城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对各商业银行和一批业内人士及房地产专家进行了追访。

    利率上调·京城银行啥反应

  个人房贷暂时停发


  昨天是央行调
整住房信贷政策的第一天,由于新的利率尚未确定,各家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处于停发状态。

  “利率怎么定,现在各家银行都在观望,大家希望央行能出具一个指导意见,避免同业间无序竞争。”昨天下午,各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的负责人集中到央行营业管理部开会,研究新的房贷政策。

  央行则建议商业银行,对风险相对较小的居民自住性购房,可实行下限利率(但最多在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给借款人打九折);对风险较大的住房贷款,可向上浮动利率。

  农行新利率敲定

  昨天傍晚农行已经确定新的利率水平全部执行下限利率,即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打九折。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最后确定利率。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新的利率恐怕要在本周内甚至到下周才能定出来。”华夏银行总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孙家春昨天对记者说,“总行正在研究确定新的利率,总体按央行的基准利率执行,但会依据不同客户的资信状况有所浮动。”

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农行最新利率调整表


 

  利率上调·央行细解新规定

    调整房贷为抑房价

  新政策出台的意图究竟为何?央行有关负责人17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近期,房地产价格涨幅持续高位运行,2004年全年新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4.4%,其中住宅上涨了15.2%,远高于其他各类物价指数的涨幅。房价过快上涨,隐含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因此,有必要调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引导社会对未来房地产价格形成较合理的预期。

  实际可能不超0.32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昨天答记者问时也表示:“由于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是居民以房屋为抵押的贷款,对商业银行而言是优良资产,考虑到市场竞争因素,多数银行会执行下限利率,预计此次实际上调幅度在0.07至0.32个百分点之间,因而对新购房居民的影响十分有限。”

  公积金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此次房贷政策调整中,除涉及商业贷款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微幅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

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算算对咱的影响
 
 

  利率上调·市民如何应对加

    息大多数人想提前还贷

  昨天,在听说房贷再次加息后,大数人表示希望提前还贷,有的甚至到银行去咨询怎么收违约金。

  但也有部分百姓持观望态度,后现代城业主辛女士就对记者表示,去年已经加过一次,现在又加一次,说明银行有可能还会加息,这样长期贷款就有些亏。不过,已经买完的房子要到明年才开始加息。现在也不着急还,争取在今年年底把房贷还了就成。央行上一次加息就让银行在去年年底前明显感到了提前还贷的压力。

  专家分析,由于新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因此,预计“提前还款”在年底前还会形成一个小高潮。

  利率上调·房价会有多大震动

  开发商认为影响不大


  出人意料的是,大多数开发商都认为此次个人房贷利率调整的影响不会很大。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表示,加息对房地产业整体影响不大,对房价的影响也不大。这次加息最直接的导火线就是通货膨胀问题,国家在政策上采取的宏观调控。它并不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业的供求关系。因此,对房价的影响不是很大。

  二手房上市量加大

  京城著名经纪机构链家总经理左晖表示,加息会增加二手商品房的上市量。因为加息后许多商品房买家急于把手中房子卖掉。去年,在加息前,在二手房市场上二手商品房只占总交易量的20%,加息后就上涨到30%。信报记者邹玉瑞

  利率上调·提醒:提前还贷要慎重

  银行提醒,提前还贷不要盲目跟风。


  原因一:还要加息

  百姓现在的融资渠道很有限,房贷可以算是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由于央行今年内还有再次加息的可能,现在把手头的资金全还了房贷,如果再需要大笔资金向银行贷款成本会更高。

  原因二:可能收取违约金

  另外,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合算,购房人还须谨慎。目前部分银行在合同中对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且提前还款金额越大,支付违约金越多。“目前在北京,尽管实际操作中很少有哪家银行真正向借款人收取违约金,但提前还贷对于银行来说是有成本的,一旦银行真收取违约金,借款人选择提前还款前,就要权衡提前还款的成本,再决定是否办理提前还款。”银行人士表示。

  本版除署名外均由信报记者甄世宇撰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