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野生动物园暂停活食投喂猛兽 保障动物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4:0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昨天起,上海野生动物园暂停向游客出售投喂猛兽的活鸡、活兔。野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动物福利”,园方于日前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并承诺,不当众投喂大型家畜活体揽客。

  上海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日前园内发生“老虎扒窗”事件,出于游客游园安全的考虑,园方暂停出售鸡和兔用于投喂猛兽,但并不排除恢复出售小型禽畜的可能性。这位负责人表示,出售小型禽畜展示猛兽扑杀的场面,在野生动物园已开展10年,他们并不否认这项展示的目的之一是增加游园的娱乐性,而且多数游客也能够接受这样的场面。

  血腥投喂引发动物福利讨论

  记者了解到,日前在昆明召开的“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上,包括上海野生动物园在内的全国22家野生动物园签订了《不当众投喂大型家畜活体以招徕顾客的承诺书》,承诺不以当众向猛兽投喂大型家畜招揽游客。

  与会专家认为,流着鲜血的活体喂食只能一方面伤害了被投喂动物的福利,另一方面则可能在青少年心中埋下暴力的种子,有弊无利。因此,防止此类表演给青少年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也是签订自律公约的主要目的之一。

  保护承诺书仅对大家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表示,从签署了这份承诺书后,各野生动物园今后将通过行业自律,不再当众给野生动物投喂如牛、马等大型活体家畜,一旦有违反,有关部门将吊销其驯养、繁殖许可证等。

  然而,记者注意到,这份行业自律公约,仅对当众向猛兽投喂大型家畜有约束力,但鸡、兔等小型家畜并不属于大型家畜的范围,各地野生动物园向游客出售小型禽畜以投喂猛兽并不受限制。

  落实动物福利关键还需立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产业发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抛开赢利的目的,猛兽扑杀小型禽畜是否伤害动物福利,这很难判定,因为中国还没有一部“动物福利法”,明确这一标准。

  虽然,目前国际上普遍承认动物有五大自由:享有不受饥渴的自由;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威胁的自由;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悲伤感的自由;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但是处于食物链不同阶层的动物,对于动物福利的立场也不同的。

  不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协同有关部门,在国内推广我国一些野生动物园的先进做法,学习国外野生动物园“动物福利”的理念,争取在2008年前,让全国的野生动物园都推行《保障动物福利公约》,迎接“绿色奥运”。

  作者:顾佳

  (来源: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