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关于福建出国劳工潮的调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8: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鸡年春节,对于伊拉克人质事件中被解救回来的8位中国福建劳工来说,并不是合家团圆的喜庆,而是四处躲债的尴尬处境。

  为了出国,8位劳工都借了高利贷。然而,突发的人质事件完全击碎了他们大把挣钱的“美梦”。

  据介绍,沿海地区特别是福建、广东等地的农民工月收入大多在500元~800元,而赴伊拉克、以色列等地的招工广告却承诺每月可以收入4000元~6000元。

  高薪诱惑之下,很多当地人宁愿举家背上沉重的高利贷,也要踏上他们梦想中的赚钱“天堂”。

  但是,大量出国黑劳工的命运并不像招工广告描述的那样美好———

  2000年6月19日,英国多佛尔,58名偷渡者被活活闷死在一辆集装箱运输车里,其中包括10多名福建福清人。

  2004年2月5日,英国莫克姆海难,19名拾蛤的华工被海潮淹没。

  2004年3月26日,福建长乐劳工李绍文命丧新加坡。

  目前,福建省有4.7万人通过正规渠道在境外就业。与此同时,通过非正规渠道到国外打工的劳务人员大约有数十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

  迷失的出国梦想

  在福建的沿海小城镇里,福清、长乐的富裕远近闻名。这里的农民似乎对土地并不在意,认为只有出国才是真正“有出息”。

  于是,成千上万的人抛妻弃子,背井离乡,跟着陌生的“人蛇”远赴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寻找改变自己命运、改变家庭状况的机会。

  在福建省出国劳工最多的福清、长乐、连江等地农村,装修奢华的小洋楼和简陋破旧的老房子相邻而立,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有家人在海外打工。

  福清江镜镇苍溪村共有600多户农家,其中有家人出国务工的200多户人家全部盖上了洋楼。在这里,房子已经成了出国与否的“标志性建筑”。

  “别人出国赚了一大笔钱回来,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你心里是什么滋味?”这是当地很多人的想法。

  “出国虽然很艰苦,打拼几年却能赚上几十万元。要是到福州打工,一个月还剩不了500元钱。”一位农民坦言,劳资收入差距成了出国打工的强大助推力。

  只要你能“出去”就是有本事,能赚到钱更是有本事。在这样的背景下,偷渡成了许多出国打工的途径。很多人相信,只有冒险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生活。

  今年刚满20岁的福清新厝镇青年官小兰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我就准备去日本,还参加了日语培训。没有想到,尽管花了不少钱,我还是被人家拒签了。不过,我还在想办法,一定要出去。”

  出国打工———挣大钱———盖洋楼,这是一个由金钱串织的链条。

  变异的“偷渡文化”

  福建省最早的出国打工潮,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

  当时,福建一些中介公司频频联系日本的学校,组织青年去日本进行实为打工的“自费留学”。这些早期去日本的人陆续发财寄钱回来,引得越来越多的人争相效仿,农村青年成了去日本打工的主流。

  近年来,福建省一些高校的日语培训持续走俏,日语培训机构随处可见。在福建某中专学校补习日语的青年小刘说:“我表哥几年前去了日本,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往家里寄钱,还经常打电话要我也出去。”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顺利实现出国的愿望。毕竟,很多国家还没有开放劳务市场,正规中介提供的出国劳务机会相当有限。

  相形之下,“蛇头”显得神通广大。只要给钱,哪个国家都可以去。因此,大批做着出国淘金梦的人们选择了偷渡。

  在福建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出现了变异的“偷渡文化”。一个人如果想做小买卖,是不会有人愿意借钱的。但是,只要听说你是出国打工,借几十万元并不难。

  “飘洋过海当猪仔,三死六卡一回头。”流传在福清的这句民谣描绘出偷渡打工的艰辛。

  1995年后,日本对福清留日签证进行严格限制,“蛇头”的生意更加火爆,“价格”一再飙升,从1万元人民币涨到30多万元人民币。

  由于风险较大,早期乘船从海上入境的偷渡方式已经很少采用,“结婚”、“旅游”、“换人头”成了偷渡的新路径。

  据介绍,所谓的“换人头”就是“蛇头”买下一本合法的护照,通过换贴照片的方法伪造成出国打工者的护照,出境后隐匿下来继续打黑工。“结婚”则是由“蛇头”花钱从国外雇人与出国打工者办理正规的结婚手续,从而获得一个临时身份。“转道”是指利用本人护照办理旅游出国手续,在第三个国家落地时使用假护照进入目标国,这些假护照也大多采用“换人头”的方式伪造。

  然而,对于那些踏上异国土地的福建劳工来说,未来的生活注定不会是理想中的那样顺利。梦想中的衣锦还乡,常常成为一个无法言说的内心隐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