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利率上调引发连锁反应 公积金贷款利率昨起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9 江南晚报

  本报讯 记者戴琳报道 记者获悉,随着昨天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昨天开始上调。

  昨天,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一公布就引起锡城众多市民的关注。早晨一上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人们纷纷询问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否要上调。据了解,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提高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优厚,公积金已成为锡城市民购
房贷款的首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人数已达到26567人,账面贷款余额为34.37亿元,其中市区贷款人数为17648人,账面贷款余额为21.93亿元。去年一年市区公积金的放贷量就达到12.89亿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和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的通知》,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也同步作出上调,5年以内的贷款利率从原来的月息3.15‰上调至3.3‰,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从原来的月息3.525‰上调至3.675‰。专家分析,利率调整以后,10年期的贷款,公积金每万元每月要多付0.87元,商业贷款每万元每月要多付4.03元;5年期的贷款,公积金每万元每月要多付0.81元,商业贷款每万元每月要多付4.15元。而10万元1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本息将从原来的122808元增加到123846.1元,多付1038.1元利息;10万元10年期的商业贷款本息将从原来的129108元增加到133948.9元(按基准利率),增加利息4840.9元。据悉,从3月17日起,新办理的贷款开始执行新的利率标准,而原有的贷款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目前仍按原利率还贷。

  利率“杠杆”套住房价“笼头”?

  房贷利率上调引发反响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成为昨天锡城广大市民议论的热点,各家商业银行的咨询电话都打爆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将给无锡个人住房消费及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记者昨天采访了商业银行人士和部分市民。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次央行专门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上调利率,用意显而易见,这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而甩出的“撒手锏”,对投资性炒房会起到一定抑制作用。这是无锡银行人士较普遍的一致看法。一家银行人士说,利率上调,对炒房者和房地产市场是个利空,炒房者会加大成本,持币观望现象可能会蔓延起来。据工行人士分析,住房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同档利率为6.12%,比原利率5.31%上涨16%,假如执行0.9倍,即5.51%,上调0.2百分点。银行人士算一笔账,5年以上的10万元贷款每年需多支付利息800多元。银行人士认为,房价升得过快,投资性购房增多,相对风险也上升,央行新政对控制房贷风险起到积极作用。昨天,股市房地产股应声而跌。

  各家银行抱观望心态央行规定,个人住房利率上调后,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银行可自主确定,最低首付比例也可从20%提高至30%。对于是否实行下限,四大国有银行人士都持观望态度,目前银行仍把个人房贷看作优质资产,当然不会放过这块业务。工行表示首付比例不提高,是否实行下限尚无定论。建行有关人士表示总行虽有说法,首付比例仍执行20%,利率原则上暂不实行下限,但会视其他银行执行情况作出调整。中行在等待上级行通知。农行人士表示要大力拓展这块业务,目前暂且是真空期,观望后再说。交行人士认为,实行下限管理使银行更加灵活,他们对VIP客户可以考虑下浮。观察人士认为,利率实行下限管理,这意味着各银行间竞争会加剧,会导致银行最终趋于实行采用下限贷款利率。

  将会刺激提前还贷住房贷款提前还贷潮,这几年一直不断。据人行统计,至2月底,全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34.48亿元,比年初新增10.61亿元,实际新增远不止这个数,被提前还贷冲掉了。前两月,各家商业银行提前还贷量很大,建行一家约有四五千万元。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上调,显然会刺激提前还贷。目前银行存款和贷款利率倒差太大,其他也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因此市民手头的余钱除了还贷别无出路。据了解,凡3月17日之前已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到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市民心态各异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市民议论纷纷。一名男子十分庆幸,他前天刚在工行办理了300万元住房贷款,买下一套威尼斯的高档住宅,现在,每月可省下500元利息了。准备今年买房的周先生犹豫了,他说,现在一套房子一般要五六十万元,不贷款怎买得起?但利率上调,买房的负担加重了,如果能促使房价回落当然是好事。在企业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想早点为儿子买套房子准备以后结婚,现在利率上调后就不急着买了,再等等看吧,待房价有所回落再考虑。(记者洪静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