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思想道德新观察:湖北大学生"网上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和其他入党积极分子一样,周凯在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后,于3月1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与众不同的是,他的入党仪式是在网上的QQ聊天室里进行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3月11日,19:59:18,周凯提出口头入党申请。20:04:34,第一介绍人发言。20:05:26,第二介绍人发言。20:06:17,民主评议开始。20:08:13,正式党员就是否同意吸纳周凯为中共预备党员进行表决。20:12:30,表决通过。整个过程
计时13分12秒。

  周凯是湖北大学2002级国家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的一名学生。按照学校的教学改革计划,这个学期一开学,周凯和班上的同学就分赴北大、人大等名校,“游学”一年。

  考虑到21名同学分布在北京、武汉5个不同的学校,试点班所在的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决定借助QQ聊天工具开展党组织生活会,通过QQ群讨论成立党支部、发展党员。

  学院党委的想法转达到试点班团支部,团支书张卓通过手机短信、E-mail征求大家的意见,全班21名同学一致赞同。班长陈海波建立了班级QQ群,并把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的QQ也加入了QQ群。全班还共同约定,在QQ群中,不用五花八门的网名,一律用真名。

  这次网络党组织生活会有3个议题:4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的群众评议和支部表决、讨论通过3名同学的入党转正申请、选举试点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全部完成。“我们必须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能发展,现有的预备党员到期了也不能转正。”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万明明说。按照规定,这个试点班的同学必须游学3年,将来还要出国学习2~3年,学生分散在不同的学校和不同的地区,叫他们回到本校来成本太大,而网络给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平台。

  万书记认为,网络党组织生活和传统的组织生活相比有利有弊。利在同学们更畅所欲言了,面对面的时候,一般都是拼命说对方的优点,缺点和不足根本不提。这次民主评议陈海波的时候,就有同学提出“如果能够在学习上再上一层楼就好了”、“陈海波同学原则性太强”等问题。如果当面的话,这些问题就会回避,但在网络中,这些问题提出来了。弊端则在于技术方面,QQ里的视频聊天只能一对一,所以大家互相看不到。

  据万书记介绍,以后打算在离校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学生中推广这种“高效率”的网络党组织生活形式,比如学生出外实习期间和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期间。

  湖北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洪华华说,学校党委曾经也犹豫过,对于到底能不能用网络来发展党员、进行党员转正,有些担心违反规定。在研究党章和相关规定后,学校打消了疑虑,支持历史与文化学院用创新的思维来开展党组织生活。

  对于这种大学生“网上入党”的形式,不少大学生表示尚不能接受。华中科技大学的李亮辉同学明确表示自己不能接受,因为入党是有一定的程序和过程的,也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记者在白云黄鹤BBS上做了小调查,共收到回帖13个,有3个人表示接受这种与时俱进的改革方式,其他人则表示质疑和不接受。一个网友担心会出现“大家都不见面,一边开组织发展会,一边看电影听歌、一边抽烟”的情况。来源:中国青年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