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不能被轻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03 扬子晚报

  17日,很多网站、媒体均报道了肯德基销售的2种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的消息。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在3月15日检查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1号成分,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即刻停止售卖这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肯德基所属中国百胜餐饮集团随后给众多媒体发去声明,向公众致歉。

  笔者认为,百胜的态度是诚恳的,百胜的危机公关也比出了类似问题的亨氏企业出色
,可终归是一种危机公关,其对事件的解释不免牵强。

  百胜在声明中说:“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1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1号成分。……我们同时将严格追查此次供应商在调料中违规使用苏丹红1号的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对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肯德基作为一个大型生产型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按照标准作业流程生产食品,它必须确保食品安全,可为什么它不对产品原料成分进行检验?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仅要求供货商提交书面保证而不要求提供原料配方和检验报告的做法,对于国际知名企业来说显得很不合情理。

  吃过这种烤翅的消费者要打官司,索要赔偿,难!因为很少有人要过肯德基的发票。消费者和肯德基的地位是不对等的。他们面对访问大惊失色,有些人吃了1年,现在却被告知这种烤翅危及身体健康,因此,在肯德基和消费者构成的市场关系中,消费者无法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督。

  从较早肯德基土豆泥事件,到冠生园月饼事件,再到傣妹食用油事件,一件件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一方面显示出有关部门查处力度的加大,使越来越多的类似事件不能侥幸过关,另一方面,也令人心寒———为什么这样关乎民众生命安全的事件屡屡发生,昧着良心赚黑心钱的商人我们且不去说,负责食品卫生的有关部门该负什么样的责?

  苏丹红的危害并非今天才知道,此前有报道说印度某地就因为苏丹红造成整个城市的癌症发病率奇高,国内对这则消息早有报道,即使民众不知道,负责食品安全的“专家、业内人士”难道不知道吗?为什么没人出来说句话?

  胡锦涛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说过,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每一个同胞的生命都很宝贵。是的,人的生命不能被轻贱,对于只有一次的生命而言,无论我们怎么苛责自己都不应该感到过分,一个和谐的社会,首先是个尊重生命的社会,希望有关部门有关人士能对公众食品健康切实负责。周静文 徐宁(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