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中国鞋俄遭罚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1 燕赵晚报

  距去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的“烧鞋”事件刚半年,3月12日晚上11点左右,在俄罗斯莫斯科萨达沃特·别杰察·列那克又发生了“俄罗斯税务警察强行拉走价值8000多万元中国鞋”事件,温州鞋的坎坷命运再次吸引了国人的眼球。中国鞋俄罗斯遭“罚没”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温州鞋商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

  事件:“税警”拉走鞋子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11点左右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点许,大批“俄罗斯莫斯科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约距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拉走了储放在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的中国鞋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鞋子,其中6000多万元的鞋子为温州产,涉及22家企业。

  此前,当日下午4时许,“俄罗斯莫斯科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仓库。闻讯赶来的中国鞋商到达库房时,看到“税警”正在往外拉运满装中国鞋的集装箱。他们强行拉走了货物,却没有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中国鞋商上前与他们理论,没想到反被他们没收护照,其中的13人还被扣押了近6个小时。之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押的中国鞋商在交了“罚款”后得以脱身。

  直到15日,距离事发当天已经有3天时间,“税警”还一直在强行拉货,而且不允许货主靠近库房。事后,经过统计,这次中国鞋商被拉走了大约100个集装箱,价值约合人民币8200多万元。

  进展:仍在拉走温州鞋

  在俄罗斯的中国鞋商的噩梦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虽然离事发已过去几天时间,但截至北京时间16

  日晚7点40分,在俄罗斯萨达沃特的温州金尔达鞋业副总王笑峰等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俄罗斯税警“还在持续不断地往外强行拉货鞋”。

  但是这些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运往何处以及将被如何“处置”,至今,相关的30余家鞋厂的中国鞋商仍然一无所知。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答案,也没有办法打听可靠消息。

  温州鞋革协会、鞋类出口委员会3月15日晚上连夜起草了《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他们要将其呈交国家外交部、国家商务部。16日上午,受温州鞋革协会、鞋类出口委员会委托,温州纳斯特鞋业董事长蔡仁胜等人带着《紧急报告》从温州飞赴北京。蔡仁胜16日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天下午2点多将《紧急报告》送到中国皮革协会后,中国皮革协会帮忙联系了外交部、商务部。按照预约,这个《紧急报告》将于17

  日上午9点呈送外交部,10点呈送商务部。温报代金

  说法:不是贸易摩擦

  由于此次事件中被强行运走的中国鞋主要为温州产品,温州鞋商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温州鞋革协会已于16日正式行文紧急呈送了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中国皮革协会,以期通过外交或其他途径制止类似的行为,维护华商的合法权益。同时,一些鞋企已派人前往俄罗斯。16日下午,记者就这次“3·12拉鞋事件”,采访了温州鞋革协会朱峰秘书长。据他介绍,因为俄罗斯现在的天气还很寒冷,现在这次被拉走的大部分都是棉鞋。说到这里的时候朱秘书长特别强调:这次“3·12拉鞋事件”,不是贸易纠纷,也不是贸易摩擦,出口俄罗斯的鞋子还是中档鞋。

  至于“俄罗斯莫斯科税务警察”所说的“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等理由,朱峰解释说,中国的货物去俄罗斯报关,按照正常手续要经过半年的时间,因为鞋子的季节性很强,于是大部分的温州鞋业都选择了委托俄罗斯的清关(报关公司来操作这道手续,这一直就是一个惯例。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些鞋子是经过边贸交易到了俄罗斯内地的。

  中国商务部高度关注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7日就俄罗斯税务警察查抄中国温州二十多家鞋厂在俄仓库一事表示,商务部对此高度重视,已指示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全力维护中国在俄企业和商人的合法利益。

  据了解,商务部已于当日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要求俄罗斯执法部门加大对俄罗斯非法清关公司的打击力度,避免将违法经营的责任转嫁给中方企业和商人,并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和依法公正处理,尽快就处理情况答复中方。

  为何屡屡碰壁俄罗斯

  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这正是俄罗斯警方此次查封提出的理由。也就是说,此次被拉走的温州鞋大多是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货物因为没有税单,在莫斯科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危险。正是这种清关途径给温州商人带来了麻烦。

  事实上,在此之前,温州鞋已经因为这个原因屡次吃了大亏。那么,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疑问是,一贯以精明著称的温州人为什么明知通过“灰色清关”的货品在俄罗斯市场只能算黑户或偷渡者,经不起考验,却依然没有吸取教训呢?

  答案是,“灰色清关”几乎是温州鞋想进入俄罗斯的唯一途径。

  由于俄罗斯行政执法上的不透明,相关部门的渎职和滥用权力,温州鞋如果选择“正常”的报关手续,一般要等半年以上,而且最后办还是不办仍是个未知数,但鞋子的季节性分明,温州商人只能铤而走险。海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