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售楼人自揭房价虚高内幕 “楼价都是炒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房价涨得真快啊。”这句话近乎已经成为房地产业人碰面时必说的一句话。房价到底是怎么了?记者对京城十多个楼盘进行了暗访,售楼人员向记者透露了房价虚高的内幕。

  地产经营利润惊人在中国当前的房地产经营上,开发商的房价制定的依据从不是成本,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最保守的估计,经营房地产的利润也要在50%以上。

  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某个楼盘的内部工作人员,对该楼盘进行的详细成本分析透露出了高房价背后的奥秘。一个占地3.4万平方米左右的楼盘,拿地的费用在400万元人民币左右;建筑所需费用不过每平方米700元上下,而且基本上都是由施工单位垫付施工;设计费用一般最高能占到一个楼盘的3%。该楼盘开发商仅做了不到半年低密度的广告,花销50万元左右。一般来说,一个楼盘的销售费用中广告最多能占成本的5%左右,和几个尽人皆知的热销楼盘比,该楼盘的销售速度不算快。但即便如此,1年半后的今天也已经进入收盘阶段,预计总销售额1.5个亿。用1.5亿元减去开发商付出的所有成本,包括相对高昂的公关费用,保守的估计也可以赚到8000万元。

  行内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只要开发商有了地,这个楼盘基本上就稳赚不赔,同时开发商拿出的前期投入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多。因为只要有了地就可以进行银行贷款;而一旦期房开始预售,开发商在预售初期基本上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楼价都是炒出来的既然盖房的成本并不高,为什么现在的房价却高得邪乎?“楼价都是炒出来的”,一位从1998年就开始进入房地产这个行当的“置业顾问”向记者说的这句话似乎透露出了一些信息。

  “自己的房子自己买”就是抬高楼价的方法之一。楼盘刚开始销售时,往往是公司资金最紧张的时候,这时候自己买下一些相对好销的房子,对开发商来说,不仅可以用微弱的利息套现,而且在楼盘销售的中后期抬高房价。简单地说,就是开发商开出假的销售单据给自己的亲友,让他们作为房屋的购买人,并把房屋的销售款尽量抬高。因为银行放贷给个人购房的利息极低,首付不高,每个月的还款更是有限,而只要开出发票,银行就会把这套房屋的全款打到开发商的账户上。一套房屋往往要近百万元,只要开个十几套房屋的销售单据,开发商的流动资金就有了。

  而到了销售后期,开发商只要到银行办理一下退房手续,这些房屋就又可以上市发卖了。众所周知,购买一个已经有人入住的成熟社区的价格远远高于购买刚开盘的楼盘。如果楼盘好卖,支付的律师费和保费数额极小,划到销售费用里非常不显眼;如果楼盘一旦滞销,开发商停供,银行就变成了房东,由他们来处理抵押房了。房地产市场如果能一直这样火爆下去,银行房贷资产状况可以暂时得到缓解,一旦市场持续走低,开发商的资金链运转出现缺口,银行的损失将难以弥补。

  除了媒体造势,营造一个热销的气氛是很多房地产经营者的拿手好戏。业内有个众所周知的秘密:一个楼盘开盘时,销售商往往会呼朋引伴的叫上些人“去兄弟那儿捧捧场,点个钞”,然后第二天他的亲友团就会到楼盘的财务室领上2万元去排队交定金,在柜台上刷拉刷拉的点钱,烘托现场的购买气氛,激发来看房人的购买欲。而被人咬牙切齿痛恨的“炒楼号”现象也同样是塌售商哄抬房价的表现。

  一个资深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对一些尚未卖出的房子作出假的销控,是“很正常”的销售策略,可以加深购房者的急迫感。而把握购房者的心理,是每个售楼小姐上岗前进行培训的主要内容。“空置率”到底应该如何核算?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谜。就像每个楼盘大厅上最醒目的“销控板”,没有人能说的清上面贴的红点“有几个是真,有几个是假”。(据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