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屡掀涨价潮 百姓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核心提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增长15.2%,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今年头两个月,上涨势头依然不减。在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房价虚高已成为国人的关注焦点和投诉热点。

  北京市统计局资料显示:2004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万元;同年,北京商品房平均售价超过每平方米5000元。两相比较得出:在北京,一套60平方米的民居,其价值相当于一个市民20年的全部可支配收入。房价过高,已成为老百姓不堪承受之重。

  不仅北京,在全国范围内,商品住宅一浪高似一浪的涨价潮,让普通百姓“我想有个家”的梦想变得不现实起来。建设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8月份,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了13.5%,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房价增长高达10.8%。青岛、南京、济南、杭州、沈阳、成都、宁波、上海和重庆增长均超过两位数。

  人均收入低房价却偏高我国房地产市场刚刚过去的一年风云变幻,但不管政策怎样出台,市场如何变化,全国各地房价上涨的浪潮却“涛声依旧”。

  我国房价到底有多高?单有国内的数字,读者难以有直观的感受,有媒体列举出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房价,我们不妨来作个对比。在美国,住宅平均面积约220平方米,折算成和中国一致的每平方米单价不足1100美元,和眼下中国一线城市市区装修房价位基本相当。考虑到人民币实际购买力因素,中国的房价实际偏高。瑞士是全世界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以价格最高的苏黎世州为例,在苏黎世市区或风景区的房价更高,约合2500~7000瑞士法郎,也就是合1.5万~4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但瑞士人均收入相差不大且较高,超市售货员的年薪合人民币20万元,也就是说,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相当于其3~6年的总收入。经过对比,我国人均收入低、房价高的现状一目了然。

  去年以来,房地产业内一直宣称开发成本提高,那么,成本提高以后,房地产业利润还有多高呢?一位开发商向记者透露:毛利达不到30%,他们是不会下手的。就在不久前,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企业研究会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私营企业行业利润差距大,房地产业的利润大大高于其他行业,税后净利润比处于第二位的电力煤气业高1倍多,比平均水平高5倍。

  百姓安得广厦千万间

  不少老百姓总是对楼市的未来充满企盼:“明年的房价肯定会跌!”但年复一年,房子没买到,价格倒是涨得更快。据媒体报道,由于房价虚高,一些城市兴起了“个人合作建房热”。在北京,普通白领于凌罡在网站发布了自己个人集资建房设想,应之者众,今年1月中旬,“合作建房联盟”项目也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南京,许多网友正在筹建“我爱南京自建团购房俱乐部”。厦门一网站今年“集资建房”召集令发布后,报名者很多,他们的“集资建房”筹委会正在组建中。不过,个人建房谈何容易,“个人合作建房”反映的正是普通百姓在高房价重压之下的尴尬和无奈。

  房地产市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房地产业通过充分竞争和市场调配,获得合理利润并无值得非议之处。但是前不久,广州市委主办的《共鸣》杂志评选了2004年十大暴利行业,房地产“荣膺”十大暴利行业之首。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作为房地产业命根子的土地因素和信贷因素和政府部门有脱不开的干系,所以房地产业实质上处于行政性垄断的背景之下,并未形成完全的市场化和充分竞争。由于行政性垄断获得超额利润,绝对可以称作暴利。

  “安居”才能“乐业”,住宅并不是奢侈品,而是事关民众基本生存的大事。政府有关部门除了加大投入,扩大经济适用房的规模,尽量满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以外,还有必要对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行为进行有效规范。最大限度实现住房的使用价值,满足购房群众的基本需要,避免成为游资和热钱的投机工具。(据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