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钱塘江出海航道建设方案通过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40 温州新闻网

  杭州可望从自己的码头“出海”

  时报记者 王汀 通讯员 王利军

  20年前,杭州市曾有专家提出要建设自己的出海航道,但由于种种原因制约,一直没有实施。杭州从来没有放弃“出海”的念头。昨天,钱塘江出海航道建设方案通过了初步预
审。

  时报讯昨天,由杭州市计委、市交通局委托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编制的钱塘江出海航道建设方案预可行性研究,经过了预审查。这标志着,打响了杭州“出海”的发令枪。

  不远的将来,杭州将拥有自己的海港码头,千吨轮船沿钱塘江出海,将不再是梦想。

  杭州为什么要“出海”

  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等重大交通设施的相继建设,将大大改善长三角交通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目前,杭州正在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制造业基地的特点是资源、产品两头在外,物流大进、大出,还有大量的重件设备运输。

  这一背景之下,水运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虽然浙江公路四通八达,但走水路,仅运价就比公路便宜三分之二。除了成本低,水运还具有运量大、能耗省等优势。

  但目前杭州面临的一大困境是出口的一些产品,如纸张、机械零配件、电缆等,由于缺乏自己的出海口,都必须经过陆路转运,不仅成本高,还对道路交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千吨轮将成运输主力

  据了解,目前钱塘江上有零星船舶出海,不过运量小,也不成规模。

  “港兴则城兴”。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水运强省(市)”规划中,都提到了要建设杭州出海航道,杭州建造自己的中型海港成了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钱塘江流域均以内河运输为主,单船运量仅在300吨左右。如果海港建成,出海航道畅通后,海港以下航行船舶起步就是500吨级,千吨以上货轮将成为运输主力。

  用先进技术建设航道

  “因为涌潮、水浅、深泓多变,目前船舶自钱塘江出海都必须利用潮差航行。”一位专家这样说。

  建设钱塘江出海航道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航行安全,专家称,船舶吨位升级后,现在钱塘江上的大桥并不一定能满足其通行条件。毋庸置疑,出海航道建设肯定会用到不少先进理念和技术,现代化的导航设施有望解决大吨位船舶渡桥的难题。

  昨天的预审会上,专家们对建设杭州出海航道的迫切性达成了高度一致,并且就建设出海航道的水利条件、航道条件、安全条件、智能化运作条件以及码头建设选址条件等逐项提出了建议,为下一步出海港的规划画了一个轮廓。(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