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一周亲历医托合伙骗人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43 东北新闻网

  日前,记者经过一周暗访,亲历了“医”与“托”合伙骗人的过程。

  第一天:良心发现 “医托”悔悟

  3月9日,市民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以前是一名“医托”,现在非常后悔。他表示,愿意通过媒体揭露这些“医托”的骗人经过。

  据李先生介绍,“医托”一般在医院大门口附近或医院各诊室门前寻找目标,只要见到有可能被“培养”的对象,就都不会放过。看见手拎大包的外地人,或者拿着CT片往医院走,他们就会慢慢地走过去,漫不经心地开始搭讪。一般都是先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然后说自己的亲人也是得了这种病,是在某门诊被省内名医看好的,并热心地告诉你地址。这为“诌活”。等患者上当准备去后,“医托”马上用电话通知诊所里的人准备接应,这为“报活”。当患者在黑门诊看完病离去时,还会有同伙一同乘车监视患者,防止患者发现上当去投诉,这为“送活”。

  这些人一般五六个人为一小组,中年女性居多。“医”与“托”一般四六或五五分成。黑诊所使用的中草药一般品质很低,中成药也都是没有任何批准文号的假药,成本十分低廉。

  第二天:目击“医托”谈活

  3月10日7时20分,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哈医大二院。8时40分,在二楼走廊里,一对手拎大包的农村夫妇说自己的号要排到下午才能看,这引起了“医托”的注意。两名女“医托”上前热情地说,自己也是来看病的。当听到农村妇女说丈夫的胃有些问题,胃胀并且疼得受不了时,“医托”马上说,自己的哥哥就是这种病,刚看好,然后就说出了一家门诊部的地址。看到这对夫妇将信将疑的眼神,一位“医托”马上说,那个诊所离这里也不远,你们可以去试一试,不好可以回来继续看,随后拿出了准备好的纸和笔,写下地址。当这对农村夫妇拿着纸条离去后,“医托”马上用电话将情况告诉了电话另一端的人。

  此后,记者与假患者拿着CT片在哈医大二院门诊楼内来回走动,频繁与“医托”搭讪,可能是过于主动,没有人上钩。

  第三天:亲历“医托”与“名教授”

  未完 请看( 生活报) [编辑: 孙鹏]1

  11日6时,记者与另一位“患者”来到了哈医大二院对面的11路公交车站台,看见有三名女“医托”在徘徊。记者在经过三名“医托”身边时,主动上前询问哈医大二院什么时间开诊,对方说8时才开诊,她们也是在这里等开诊的,当听说记者的胃不好时,就说,“看胃病怎么不到胃病专科呢?西大桥有一个门诊的刘教授看胃病相当好了,我妈十多年的胃病就是他给看好的。”并详细给记者讲了怎么坐车和具体地点。见记者还是将信将疑,另一名“医托”又介绍说刘教授是黑龙江省十大名医,给研究生讲课,并给记者写下了地址、电话。

  当记者向哈医大二院方向走去的途中和在哈医大二院门诊大厅候诊时,分别有两个“医托”也向记者推荐了西大桥那家门诊。

  6时35分,记者在“医托”们的“护送”下,登上了11路公交车。6时55分,记者在哈特站下车,一名男“医托”也在车上下来。看到记者东张西望,他主动上前指路,并说自己也往贵新街走。在路上闲聊中,该男子也介绍说刘教授看胃病非常厉害。

  7时05分,记者来到贵新街57号的哈尔滨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专科门诊部。见到刘教授后,刘教授称记者脾胃虚寒,最少要吃一个月中药,一个疗程30天,药费是900元。当记者称药费太贵时,刘教授要记者先拿10天的药,300元。最后记者以钱不够,再到别的医院看看为由要离去,刘教授见无利可图,向记者要了10元钱出诊费。

  就在记者准备联系有关部门对此处进行取缔时,发现所有的“医托”都不见了踪影。这时,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医托”们接到老板的通知,说“3·15”要到了,要他们躲几天。在随后几天的暗访中,记者果真没有看到这些“医托”的身影。

  八天后:药监、卫生、公安出手

  未完 请看( 生活报) [编辑: 孙鹏]

  2

  3月17日,记者决定直接到哈尔滨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专科门诊部附近寻找受害者。

  7时30分许,一对农村夫妇从门诊部出来,记者在确认没人跟踪后,上前询问了这对夫妇,原来他们也是在哈医大二院被“医托”骗来的,他们身上仅有的400多元钱都买了药。

  9时许,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分局、省卫生监督所、曲线街派出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哈尔滨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专科门诊部,发觉不妙的刘教授匆匆逃离现场。执法人员对该门诊部中医科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了近千袋没有任何说明和批准文号的中成药,经初步认定,这些中成药涉嫌假药。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现场的一名黄姓男子进行了调查,该男子承认自己没有行医资格。

  就在有关部门调查过程中,沈阳市农民冯某夫妇找上门来。据冯某介绍,他的妻子患有硬皮病,17日4时30分许,在哈尔滨火车站下车准备去某研究所看病,被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骗到这个门诊部。在门诊部冯某花1800元买了两副药,在去另一家正规医院看病时,发现被骗。

  目前,哈市曲线街派出所已经受理冯某夫妇的报案,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分局、省卫生监督所也正在对此事进行进一步处理。(生活报)[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