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让生命如此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48 黑龙江日报

  蔡清云是一位有着58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一位有着金子般爱心的慈祥的老人。她的平凡,她的博大,她的一言一行留给我们太多关于生命的思考。

  什么是贫穷?什么是富有?蔡清云的毛衣缝了又缝,袜子补了又补,穿5元钱一双的鞋子,吃最便宜的水果和蔬菜,在外人看来她是贫穷的。但在孩子们的眼里,蔡奶奶是富有的“智慧老人”,因为在她的活动站里有看不完的书,有听不完的故事,永远有宝贵的人生启
迪。蔡清云老人走了,我们再也无法与她面对面地探讨贫穷与富有的话题,但我们可以通过她生前的言行猜到,老人的精神无疑是富足的,每天围绕她的是孩子们天真的面孔,求知的目光,烂漫的欢笑,一个天天看着小树快速长大的园丁,怎能不由衷地感到满足,怎能不露出会心的微笑?蔡清云就是这样一个富足的园丁。

  什么是失去?什么是获得?蔡清云已经退休了,她完全可以照顾一下生病的老伴,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病养好治好,完全可以颐养天年,自得其乐。但为了她的青少年活动站,她把这一切都失去了。但在她离去的时候,她曾经照顾过的孩子们来了,有的带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有的在她遗像前深深鞠躬,用满脸的泪水为她送行……她把无尽的爱心撒向孩子,孩子们则用优异的成绩和发自内心的崇敬回赠给老人。老人的爱心已经在孩子中间开花结果,并开始悄悄的传递,谁又能说这不是最可宝贵的获得呢?

  那么,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从蔡清云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人生价值绝不是从通过追名逐利和斤斤计较中实现的,人生的价值在于付出爱。我们看到,人生的价值也不在于名望和钱财,而在于给别人带去快乐。我们看到,人生的价值更不在于话语多么漂亮,而在于完成任务,履行承诺。马克思说过:“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一个无疵的伟大人物。”相反,如果一个人不慕虚荣浮利,甘为社会作贡献,那么即使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也会被人所崇敬、所爱戴。一句话,人生价值,不是靠时间,而是靠深度来衡量的。有爱的生命必是有深度的,也一定是灿烂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敏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